青春守“沪”|他们身体强壮却天天跑医院,原来……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10张、20张、30张、40张......好了这个小区的社保卡齐了,药品目录也拿着了。”“这些药在虹桥医院可以配到,那些药得跑一次中山医院……”

这是一支由80后、90后小伙所组成的队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身强体壮的他们却天天在往医院跑,原来,他们是闵行区虹桥镇的配药服务志愿者,负责在封控管理期间,为辖区内有配药需求的居民服务。

这个由8个志愿者所组成的配药服务团队,每天早上先来到办公室核实数量、分配任务、穿戴装备,然后9点准时出发,奔赴各家医院各个科室,开启配药之旅。

“我们通常是前一天去居委拿到居民们的医保卡,然后进行分类,再去查阅各家医院与科室的开门时间,排出最优的时间分配与线路规划,为第二天的配药工作做准备。” 志愿者蔡晓辉说道。“自从4月1日浦西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以来,我们每天的工作量与之前相比,高了30%左右。我们目前日均预约量是150单,除了去虹桥镇的两家:虹桥医院和莱茵医院之外,还需要去外区的医院,比如中山医院、同仁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 志愿者王峥嵘补充道。

为保证居民们能按时用药,配药服务志愿者们每次都是先用自己的钱交完费用,把药送到小区,后续再让居民根据发票付款的。“有一次,光光为一个小区里面的居民配药,就花费了3000多元,我当时的支付宝余额一下子就所剩无几了,可后面还有别的配药任务呢,于是赶快让我朋友江湖救急,往我支付宝里充钱,才顺利完成之后的工作。” 志愿者曹云飞说道,“对于整个志愿者团队来说,每天帮居民垫付五六千元的医药费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们每天晚上一般要到七八点离开办公室,一方面是为第二天配药做准备,一方面就是仔细核对当天的这些发票。”

志愿者丁斌耀说,经过这些天,他已经对医院的布局和医生都相当熟悉了。与此同时,他还摸索出了一套更快配药的方法:“每次我都是先去内科,这是大头,居民所需要的大多数慢性病的药,比如治疗高血压的、心脏的……都可以在这里配到,然后再去其他相对冷门的科室。”

即使已经做了详尽的规划,但也还是会时不时遇见临时加单的情况,就在前几天下午,曹云飞正在虹桥医院配药,突然接到一个急单: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居民需要一种特殊的胰岛素,预约了半小时后在中山医院取。“我一听,不免有些紧张:按照平日里的行车经验,从虹桥开到中山,半个小时的时间是有点仓促的,生怕赶不到,耽搁了拿药。不过还好,后来还是赶上了,当我准时将胰岛素交给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完成接力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