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累计送餐超5000份,打造老年人的专属外卖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成妍

“金大爷,饭给您放门口啦,记得过来取哦。”

不到11点,金大爷就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中饭。为保障一些独居老人在闭环期间饭食无忧,长征镇各片区助餐点持续开展为老送餐上门服务。16位志愿者到社区食堂取餐后送至各居委,再由居委干部、志愿者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送到老人家中。金大爷对这份关怀感激不已,“我是独居老人,子女住的也远,多亏了居委和书记对我的关心,他们问我吃饭怎么办,听到有困难后马上给我联系了送餐上门”。

 ※ 一通电话解“饭食”之忧 ※ 

十几天来,金大爷再也不用为这顿餐食犯愁。而在半个月之前,他本是不符合送餐条件的。时间拨回到3月的某日上午,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老龄办接到了一通居委会的紧急电话,“我们小区有位独居老人想要申请送餐,但是不符合之前的送餐条件,但是现在疫情下社区食堂关闭了,是否能够特事特办?”原来,家住东旺公寓附近的金老伯一直在长征镇祥和党群服务中心用餐,近期,疫情使得片区食堂暂时关闭,老人子女又不在身边,于是用餐成了金老伯的难题。居委干部在上门关心老党员和独居老人的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于是一通电话打到了老龄办。

据了解,原片区食堂的送餐条件是8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或长护险评估为5级以上的老人才能申请,但疫情期间老年人用餐受到影响,吃饭问题绝不能小觑。长征镇决定,针对因疫情原因有用餐困难的老人,经居委老龄干部核实情况,也可以享受由社区食堂送餐上门。

像金大爷这样的独居老人并不少,长征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海峰告诉记者,“我们街道有不少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疫情影响下,他们外出、子女探视都不方便。考虑这一因素,我们会放开申请所需条件,为特殊群体提供送餐服务”。疫情以来,长征镇升级为老送餐系统平台,与第三方合作配送,累计送餐超5000份,最高一天达200多份。骑手也在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在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进行送餐,确保困难老人安心、放心用餐。

 打造老年人的专属外卖 ※ 

实际上,这个为老送餐系统平台在2020年就已经上线。起初是为了方便管理骑手开通,后续通过升级,老年人也在平台上进行订单申请,但鉴于不少老年人不擅使用手机,于是交由居委干部协助申请订餐。在此基础上,长征镇正在探索一条“舌尖养老”的新路径,打造老年人的专属外卖。

据介绍,当前长征镇已与一网通办进行对接,将在今年全面铺开老人线上订餐的系统运用,让老人们动动手指便享受到“舌尖养老”。技术更新后,子女可通过一网通办实名认证,与家中老人进行信息绑定,在进入普陀旗舰店、长征旗舰店的相关页面后,可以为老人进行线上餐食预定。这样一来,升级后的功能就类似于“点外卖”,但“商家”都是镇里各片区的助餐点。价格、味道都能极大满足老人的需求,与子女的身份绑定也解决了老人操作不便的难题。

为老助餐,不仅是一顿热乎饭,更是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当前满足了“吃得上”,后续要解决的便是“有得挑”。“目前送餐的情况,一般都是大厨烧什么,老人就吃什么,我们下一步就想上线更丰富的菜单,让老人可以实现自由挑选。”下一步,长征镇将解决的是让居家老人吃得更加丰富、更加自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张成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