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上海的诚挚谢意,知名作曲家宅家写出暖心歌曲《找到你》正刷屏
2022-04-05 文体

蔡东铧和他的舞台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4月4日,上海开始了全市核酸检测,全国各地的驰援力量陆续抵达,让市民安心很多,很多市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一首“献给抗疫守‘沪’者们”的暖心歌曲《找到你》被刷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找到了其作者、家住闵行的80后知名作曲指挥、戏剧导演蔡东铧,他说这场疫情,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的善意,“这首歌是我的真情流露。”

宅家写下抗疫歌曲

 ◇ 疫情终止巡演,宅在家每天写疫情音乐日记 ◇ 

蔡东铧是业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和戏剧导演,其作品大型交响乐《红楼梦音乐传奇》、独幕戏剧作《牡丹亭音乐传奇》都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此轮上海疫情爆发前,他的导演作曲作品《韩熙载夜宴图》正在国内巡演,“已经在18个城市演了21场,3月份刚刚结束北京场,我回家修整一下的,结果小区封控了,至今已经差不多24天了,演出也都陆续取消或者延后了。”

他身边几十个人的团队一起“停摆”,让他心中也颇为感慨,“我是做音乐的,宅家也不能闲着,所以每天的思考,我都会写成疫情音乐日记。这首《找到你》就是3月份疫情之初开始创作的。其实它有三部曲,都是疫情主题,分别是写给抗疫的‘你’、坚持宅家的‘我’以及每个人观察到的‘他’。”

他介绍说,先发的“你”,是写给每一位守护上海的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和全国驰援上海的医务人员的,“他们非常辛苦,我看了他们的工作也非常感激”。这首曲子正好此前词作者王梦灵已经给了他歌词,“3月已经有了曲子和旋律”,所以最终的制作“一气呵成,一夜就完成了”。

“家里设备有限,只能用midi简单做一下;我也没请明星来唱,而是选择了素人来演唱,因为我觉得素人不会太追求演唱技巧,反而能唱出我们市民心中最诚挚的感情,”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他,平时的作品以“阳春白雪”为主,“但不是说就不能写流行音乐,从心底里出来的东西,我也希望有更多人能来演唱。”

《找到你》曲子朗朗上口,温情脉脉。“我也听过很多别人写的抗疫歌曲,我希望自己不是走激昂的路线的,而是从内心出发的、深情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我和你》,也不复杂,但很动人,因为它走心了,而不仅仅是当作一个音乐作品。”他说,很多朋友给他的反馈是,听到这个歌曲后一直在循环播放,“说好听也很感动,我觉得音乐要能够像一剂良药,能够温暖别人、安慰别人。平静面对也是上海人的性格。你去紧张,你去激情澎湃,其实碰到的问题发生了还是得去处理,如果尽量用平常心去处理,做好自己,就是给别人最大的一个安慰,对吧?”

接下来,蔡东铧将策划一部舞台剧《上海的晚餐》,将当下的上海市民状态搬上舞台,而《你》《我》《他》三首抗疫歌曲,他都会放进这部新作品中去。

宅家厨艺大涨

 ◇ 重新审视自己,疫后要继续投身于社会公益 ◇ 

一场疫情,让常年不在家、几乎不认识几位邻居的蔡东铧,和小区里多了更多的互动。也和很多打拼事业的年轻人一样,城市的节奏慢下来了之后,他们开始审视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我觉得我接地气了,也有了很多的感触,对于情感有了更深的认知。”他说。

在上海封控之前,很多人都在传一个段子,提醒大家“别只顾着囤菜,最后发现忘了带准考证,油盐酱醋也要囤”,而一个人“困”在小区的蔡东铧,毫不意外地因为生活经验的缺失,自己烧饭时发现少了不少东西。“我和邻居借过葱,还借过酱油,邻居们也才知道,原来小区里还住了一个音乐家,他们还给过我菜!”他笑说,“我因为每天作曲,睡得很晚,要做核酸时就会有邻居来敲门或者打电话提醒我,我觉得特别温暖,非常感动。”

邻里互助的善意让他感动,友情的珍贵同样让他感慨万千。“有些朋友平时联系真的很少,但得知我们小区封了之后,当时没封的他们,特意开车从浦东、从上海的各个地方给我送菜过来——要知道,我这人平时这些买菜软件都不会的人,完全抢不到菜,要不是他们的帮助,以及政府提供的大礼包,我的菜早就断了。”

至今,他所在的小区已经封闭了二十多天,正朝着“满月”进发,但蔡东铧笑说自己心态还行,“除了厨艺大涨——我发现自己炖的牛肉还挺好吃,我还能够有时间安静下来做一些思考,更合理地规划自己、更懂得去体谅别人、关心别人,这都是很难得的。”

他说,自己最近的一次公益活动还是在5年前,“帮助一位白血病小孩,一个星期内募集了30多万善款,治好了,后来因为工作太忙,已经几年没做了,此次疫情过去后,我会拿出自己的部分时间,重新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多做一些关心别人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