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团青骨干,到社区“疫”线啃“硬骨头”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有人向所住社区报到,在社区里当起了临时团支部书记;有人曾驰援武汉,如今继续守“沪”上海家乡;有人为了保障公司仓库员工的吃饭问题,8天瘦掉了7斤……面对疫情,有一群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得物青年在“疫”线积极行动,成立了战疫青年突击队,这些团员青年之中有专业鉴别师,有仓库一线员工,有年轻的高管,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青”力而为的青年志愿者。

 成为社区临时团支部书记 把“硬骨头”留给自己 

得物团委第四团支部书记王扬帆在浦东新区浦兴街道开始居家隔离的同时,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封控第一天上午,陆续有40余名志愿者报名,其中有21 名团员,在居委团支部的协助下,当即成立了临时团支部,王扬帆也被委以支部书记的重任。 

作为临时团支部书记,他要兼任“指挥官”的角色,根据团员的不同年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为大家分别安排了不同岗位和不同时间段的工作,他也给自己在白天排上了4次巡逻,在志愿服务期间观察大家是否有困难需要解决和协调。

有些团员比较年轻也是第一次参与到防疫的志愿服务中,不免紧张担忧,他就在巡逻时给大家讲述 2020 年初疫情严重时,他与公司志愿者一同驱车前往武汉运送物资和在虹桥机场、火车站参与防疫的故事,并再三强调,几个扫楼的关键岗位“大白服”绝对不能脱,再热也要捂着,安全第一。几名年轻的学生团员听后很受鼓舞,也表示一定会注意做好防护。 

晚上的志愿服务虽然工作时长比白天短,但是“硬骨头”往往都留到了晚上。在刚开始推动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的过程中,有些居民不太配合,王扬帆主动揽下了这项劝导任务,最长的一次沟通持续了20多分钟,耐心化解居民的抵触怒火,成功把一家人从楼上请到了检测点。晚上回去,衣服都汗湿了,嗓子也哑了,但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第二次集体核酸检测后,已经没有“钉子户”了。

2020年疫情期间,王扬帆在春节期间为22名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买菜送上门。这一次,他又主动联系居委要来了独居老人名单,一个一个电话联系,记录下生活物资和食品的采购需求。因为担心身上防护服可能存在传播风险,他们不和老人见面,只把消过毒的装着物资的袋子放在门口就走,老人通过对讲机不停道谢,回到窗口想看一看“大白”时,他们已经走远。 

 从驰援武汉到守“沪”上海 把感动化为行动 

“没有想到不做空姐以后,还有机会以志愿者的身份穿上‘大白’。” 高弘是得物的专职团干部,疫情期间,也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己所居住的上钢新村街道化身“大白”。除了协助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等阶段性工作,她坚持每天向社区报到,为了不与居家办公任务冲突,大多选择早上6点开始的早班岗,中午再为社区老年居民定时送餐。“浦东有着丰富的农贸社资源,最近我们联系到了农贸社为小区做团购。”这几天,高弘每天负责统计名单统计,对接农贸社后为居民们分菜、送菜,“这看似是小事,但却是大家最需要的事情。”

在去年9月底加入得物之前,高弘在东航做了四年空乘员,负责执飞国际航班。当时作为东航的兼职团干部,高弘和其他团干部一起在2020年3月执飞第一批驰援武汉包机任务,让她最难忘的是看到机上的医务人员由于匆匆出门,为了方便穿进“大白”,只能在飞行途中互相帮忙剪短头发。“加油!我们会接你们回来的!”原本机组平静地为大家分发着物资,但是下飞机时机组的情绪突然释放,感动地跟他们每个人喊着加油。

从2020年3月飞往墨尔本接回同胞的航班起,高弘在疫情的特殊时间频繁往返上海和纽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上海到纽约的单程是14小时,但很多时候是当天立马返回,常常需要30多小时连续穿着“大白”,由于“大白”穿脱不便,不得不长时间穿尿布。在高弘看来,脸上过敏已是不足挂齿,脱下两层口罩后脸上深深的勒痕、脱去手套后脱皮的双手都是常事。

高弘也曾在第三届进博会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成为了一名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小叶子”,“现在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能在社区抗疫中贡献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

 日常团建发挥作用 特殊时期“一呼百应” 

除了高弘和王扬帆,还有很多的得物团员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得物App用户中,90后、00后占比88%,正能量、热爱国潮、热爱青年潮流文化、注重品质是他们的显著特征。作为年轻的互联网企业,我们的员工很多也是青年人。”高弘告诉记者,2021年1月,得物正式成立了团委,其中95后团员青年占了74%。团委成立后,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互联网企业的特点,用年轻态的方式来做团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物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志愿储备队伍,成立了四支82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以高标准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初心使命,团委的凝聚力发挥了作用,团员青年纷纷向自己所在社区的团支部报到,亮身份、显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一线防疫志愿服务。

在浦西实行分区封控的第一天,得物团委第二团支部团员李如清所在的虹口区凉城社区,因小区人数众多,需要检测的人员数量近5000人,巨大的工作量面前,团员李如清第一时间报名,并于清晨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员工出不去,但要让关爱进得来。”得物团委第一团支部书记梅丽嘉为了让仓库员工吃饱吃好,不仅多方协调蔬菜供应,每天还带领团干部轮流到食堂进行帮厨。他是“掉秤”最快的那一个,连轴转的8天让他瘦了快7斤。别人吃饭的时候,他在对接下一顿的食品供应,别人吃完了,他还在帮着一起收拾。自己吃上一口冷饭有时候都来不及,但是驻仓人员的一日三餐加宵夜,他都紧盯着准点供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