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代客祭扫,申城墓园发起“以声传情”线上追思
2022-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上海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时期,上海市民政局明确要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今天是正清明,滨海古园内,代客祭扫部负责人花斓斓和团队成员一行五人穿梭在墓园里,为600多位客人代客祭扫。为了让市民能线上寄托哀思,福寿园则发起了“以声传情”,提倡在这个特别的清明通过声音表达对故人最深的情愫,传达思念的温度。

因为疫情的缘故,全市所有墓园暂停对外开放。申城不少市民转而选择网上祭扫,特别是“代客祭扫”服务需求量特别大。

 // 代客祭扫成热门 // 

“特殊时期,感谢帮忙祭扫的工作人员!”“感谢工作人员在特殊时期解决了我们子女们对父亲的思念之痛”……滨海古园代客祭扫部加上花斓斓一共是五个人。花斓斓告诉记者,从3月28日开始,他们每天约莫会收到大概300单,正清明当天则有600多单。“我们在后台收到不少市民他们表示非常感激,我们挺感动的。”

滨海古园总经理徐可业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少市民选择了代客祭扫的方式,由工作人员代为擦拭墓碑、献上鲜花和供品,并留存照片。“我们提前进了不少鲜花,为了以防万一还进了大量的永生花。最实惠的套餐是35元,包含一束鲜花。”

“数据显示,至3月31日,我们线上提交代客祭扫的订单数量达到1200单。”上海福寿园分管业务的总经理助理孙毅坦言,按照规定,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园区已经提前通知客户,对于预约落葬也由工作人员一一电话沟通,多数人表示理解并改变计划。通知发布后,墓园通过企业公众号、集体短信形式通知客户,4月1号到4月5号不能来园祭扫。因为是疫情期间,市民都能理解。一些人转而选择网上祭扫,特别是“代客祭扫”服务需求量特别大。

如何冲破时间距离的界限,让每个人都能有一个窗口“感恩思源”,上海福寿园搭建了线上纪念平台,开辟专题页面引导民众自主祭祀先人,表达缅怀之情。

在该墓园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有一个“以声传情”的声音追思入口,用户登录之后,可以选择一段合适的配乐开启线上录音,把想对亲人说的话慢慢道来,或者选择线上提供的素材(如一首诗歌、一篇美文等)进行朗读。所录制的声音内容用户可以选择私密仅自己可听,也可选择分享给亲友或开放于公众。该平台不仅针对该墓园客户,同时也面向全社会民众开放,功能使用完全免费,音频内容也会永久保存。

“语言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能帮助人们把真情实感表达出来,让情绪得到释放。”上海福寿园总经理金磊屹认为,市民虽然不能亲自前来墓园为家人扫墓,但通过这种声音的诉说,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感,用发自心灵的声音诉说对家人的思念,既符合目前严峻疫情防控情势,也是清明传统文化的回归。相较于工作人员的代祭扫,这种表达方式更容易突出归属感和真实感,即使是线上完成的创作,也能完全表达出个人真实的缅怀之情。

 // “云祭扫”成主流 // 

今年遭逢新冠疫情反复,实地祭扫受阻,网祭需求井喷。而近年来政府、社会所倡导推广的“云祭扫”,也由此真正成为了清明主流。

相比一般网祭的献花或留言,“福寿云”云祭扫主打了“见屏如面”的概念,将旗下实体墓园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让亲人的思念在特别的日子不空白,隔疫不隔爱。两年里完成了从“云祭扫”到“云纪念”的迅速迭代。其中,云纪念平台已经迭代到了3.2版本,整合了云祭扫、云相册、云讣告、云守灵、云直播、云共祭、云祈福等众多模块,并增添了人生微电影生成、老照片修复、人生故事记录、数字纪念馆等多种功能。

而更感人的故事发生在疫情严峻的上海。有一位王先生每周都会来到上海福寿园为已逝的太太送上鲜花,今年疫情发生后经常需要隔离,先生只能通过云祭扫平台让工作人员代献鲜花。3月30日下午,工作人员照例准备了一束百合送到太太墓前,而先生因为无法来园祭扫,就用无人机穿越园区拍下了视频。镜头里,飞机由远及近缓缓地落在太太墓前,和纯洁的百合花一起静静地停留在那里,似乎在诉说着他们的爱情。而后飞机的镜头从地面慢慢升高,在高空盘旋着恋栈不去,拍下了整片安详的园区。

事后,王先生将无人机视频上传到了云祭扫平台。王先生留言说:“当我知道疫情防控园区关闭时,心中充满了悲痛,又不知如何是好。你们所做的一切,提供的这种人文关怀,让我和家人内心得到抚慰,我们也能安心居家配合防疫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