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哭归哭,擦干眼泪继续干!“配药侠”挨家挨户爬楼送药
2022-04-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有一群“配药侠”,每天无数次穿梭在居民区与医院之间为急需药品的居民们配药,保障了居民们的术后用药、慢性病等急需特需用药需求,被大家称为当之无愧的“配药侠”!

她大包小包背药,挨家挨户爬楼

据南桥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内居民的大部分需求基本都靠最基层的居委化解,例如,南桥镇解放二居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社区内大重病人多、独居老人多、卧床不起的居民也多,其中独居和卧床不起的老人有近600人,有配药需求的人高达1500多人。

而目前社区内固定的配药志愿者是居委干部陆桑桑,她负责为有需求的居民配药。由于每个居民的配药需求都不同,有些需要自费,有些需要医保卡支付,有些需要多次购买,有些只能在外区县指定区域购买,陆桑桑只能每天不停地往返于居民区与各级医疗机构。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都能顺利买到药,买不到药时居民的不理解,工作连轴转的劳累,不能回家对家人的思念,这些都曾让陆桑桑失控大哭过好几回,但她还是说:“多做一点我也没有什么怨言。但是怎么解释都不理解我,是最难受的。”哭归哭,哭完了擦干眼泪她还是继续干。从医疗机构大包小包地把药背回来后挨家挨户送。

社区内很多居民楼都是30多年的老房子,没有安装电梯,而许多居民又行动不便,于是她只能一层层爬楼配送。据统计,3月28日至今,她已经为300人次的居民配送了千余份药品了,是大家眼中当之无愧的“配药侠”。

区人大代表化身寻药人,续上居民术后特需药

4月4日下午6点左右,正阳二居接到一通居民求助电话,居民称家中老人于2021年10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医生要求每天服用抗排异药物和抗生素循灌,即芦可替尼和泊沙康,这些药物都是自费药,平时居民自己会去杨浦区的药店购买,但是封控管理以来,家中的药物已用完,购买困难,主治医生又叮嘱药物不能停用,实在无法自行解决,特请通过专用渠道帮助协调解困。

接到特急求助后,正阳二居的居委干部第一时间转发求助信息,奉贤区人大代表、双联双进单位的驻点志愿者吴钧也主动参与到“寻药行动”中来,他立刻将紧急救助消息转发至人大群内,大家向市人大、红十字会等各个渠道多方询问,终于得知“上药云健康”平台有专门的罕见病患者配药通道。于是他们立刻在“益药·新特药”专区下单了所需药物。

4月5日上午10点左右,“上药云健康”平台的配送专车来到了小区,配送员将药亲手交到了求助人手中,及时续上了老人的特需药。据了解,老人目前状态平稳。

时刻关注线上用药求助帖并迅速核实响应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金海苑北区是我爸爸所在小区,目前封控不能出门,爸爸为多年糖尿病患者,目前胰岛素只剩一周,快递现在不能到,美团跑腿之类没办法下单,老年人不知道怎么求助社区,也比较固执,觉得没有药水还能撑一撑。我身在外地,不清楚当地防疫政策,求助是否有附近志愿者帮买?”近日,微博上王女士的一则求助帖引起了南桥镇工作人员的注意。

看到王女士这条求助帖后,官方微博@南桥镇政府立刻通过私信的方式,询问王老伯的个人信息,随后立即联系王老伯所在的昊海居委安排志愿者专人对接,电话联系明确用药需求后,志愿者接力,立刻前往奉贤区中心医院配药,并实时通过电话和王女士沟通配药进度,并成功在第二天把辛苦配到的药亲手交到了王老伯手中。

“给奉贤区南桥政府点赞,作为糖尿病患者,爸爸隔离在家买不到胰岛素,昨天下午试着去超话发了求助,半小时就有人联系,今天就安排了居委跑了两家医院买药送上门了,期间也一直电话我进度,感动”,王女士在微博里写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