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打通隔离人员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闵行这个方舱医院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2-04-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杨力佳

“使用很方便,大白们送药也很及时。”隔离人员曾女士入住时有些许咳嗽,伴有黄痰,在了解到所住的方舱医院配备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后,她便点击下单了配药需求,等到定点配送时间,医务人员就将药品送到了房门口。

上海闵行君莲慧馨方舱医院由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负责运营。自4月1日开舱以来,已经收治了1000余名隔离人员。有别于其他大型方舱医院,这里由人才公寓改建而成,楼宇密布,人员相对分散在各个区域,彼此互不相连,但在相对封闭、陌生的环境下,隔离人员在心理、医疗、生活等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如何及时地建立沟通渠道,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成为当务之急。市五医院工作人员经过头脑风暴,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设立了“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隔离人员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分为医疗需求、物资需求、维修需求和心理需求四大类,秉持“应满尽满”原则,通过短信推送和自扫二维码方式收集需求,并根据不同类型建立需求清单。“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根据需求类型的不同精准设计统计周期,如医疗服务相对而言需求量较大,设计为每1小时收集统计;如维修、物资需求则每日定时统计、定时配送,以精准化管理减少工作人员的压力。

隔离人员登录平台后,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点击进入相应模块,填写姓名、床位号、问题描述等信息,平台还人性化地加入了图片、视频上传等功能,在提供多样化上传手段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能更准确地了解需求详情。收到需求订单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内容派发给相应部门进行跟进、判别,做到有求必回、有求必应,确保每项清单及时落实到位。隔离人员也能通过平台收到回复提醒,且在动态档案中实时了解进度。

平台前期在个别楼栋内开展试运行,目前运行顺利。试运行第一天便收到了10余条需求。根据试运行情况,工作人员不断优化平台,后续将在君莲慧馨方舱医院进一步推广。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君莲慧馨方舱医院建设时间紧迫,运营模式也与之前不尽相同,前期准备工作中难免有所疏漏。平台建立前,隔离人员需通过楼栋保安反馈需求,再由保安使用对讲机上报,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往往在传话过程中“拷贝走样”。“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设想、到建设再到投入试运行仅仅花费了不到24小时,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用“智慧”的力量为隔离人员带去“温馨”的关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