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背着大喇叭的90后书记
2022-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自3月中旬住进居委会后,新泾八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君逸再也没回过家,握着手机入睡,伴着星光集合。新泾八村居委会有6名工作人员,大多是80后、90后,此次还招募了111名志愿者,他们成立临时党小组,投入到疫情防控任务中,守护着新泾八村1800多位居民。

 ※ 斜挎大喇叭的“大白” ※ 

因为小区有确诊病例,新泾八村的封控时间比4月1日浦西正式封控还早了5天。90后张君逸在新泾八村党总支书记李鹃的带领下,结合楼道花名册,形成“一本台账清”的防疫底册,小区或楼栋里目前住了多少人,哪位居民需要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每人分别做了几次核酸……这些信息都在防疫底册中得以体现,“我们在制作区块的人员信息表时要求做到一目了然,要把信息做足、做细。”

封控期间,核酸检测对居民区来说无疑是“大考”。“请大家保持两米间距排队。核酸二维码准备好,把屏幕调至最亮。”核酸检测当天8点,喇叭声就在小区广场上响起。这个斜背着黑色大喇叭的小身板就是张君逸,广场上不断响起她提醒居民的声音。因为对居民比较了解,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并与负责该通道的“大白”进行对接,一站式完成“扫码-贴管-采样”工作。

采样当天,有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有的被子女搀扶着,有的拄着拐杖,有的步履蹒跚,都克服困难来到了小区广场。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穿着“大白”服的张君逸在现场不断奔忙,看到需要走绿色通道的居民马上安排,助力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居民朱老师享受了绿色通道,并感叹:“一条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凝聚着人间大爱,送来了党的温暖。”

张君逸觉得,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进行是组织力与执行力一齐发力的结果,“党旗在,组织在,防线在,胜利就在!”

 ※ 关注居民“菜篮子”“药罐子” ※ 

大学毕业2年后,张君逸在2015年来到新泾八村,一直扎根在居民区。大学时期入党,她牢牢记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直面居民的“急难愁盼”,她更明白“为人民服务”的重量。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新泾八村居民区党总支利用资源,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张君逸也在老书记的带教下,在疫情防控的磨练中迅速成长。 

封控期间,居民最关心“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张君逸牵头,将111位志愿者分为医疗保障组、维稳巡逻组、核酸检测组、快递运输组等六组。医疗保障组对接医疗急救服务工作,为血透、重症、化疗、发热病人和孕妇等开通快速绿色通道,为紧缺药物、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成立配药小组;楼道管控组对接街道爱心蔬菜发放任务,800余份爱心菜解决了居民最急难愁盼的“菜篮子”问题。“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的送餐也没停下。”

前几天,有位癌症患者还打电话找到了张君逸,老伯需要更换造口袋,让张君逸帮忙叫救护车。但老人却不能理解为何要去定点医院,也不能理解为何不能在自己预约的上午去看病。张君逸耐心解释,还让被封在封控楼内的老人儿子一起电话劝说,最终顺利让老人坐上了120救护车前往医院。

张君逸和丈夫都奋战在一线,6岁的儿子只能由奶奶带着,每每忙到深夜收工,想到儿子已进入梦乡,她只能看看婆婆发来的照片和视频。居委会办公室放着行军床、沙发床,她钻进睡袋,这里她已经睡了大半个月。

虽然照顾不了小家,但张君逸觉得能守着新泾八村,让居民安心最重要,而她只是新泾八村一名普通的社区基层党员。只要每个人都努力,就能让党总支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也能做好社区各项队伍的“凝心剂”,“四位一体”协同治理的“融合剂”,社区居民自治的“强化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