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这群党员在一线,清运处置上海封控小区9754吨生活垃圾
2022-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人间四月,万物芳菲,上海却正在经历一场疫情“倒春寒”。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城投环境党员干部职工迅速集结在党旗下听党号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不平凡的力量,用点点星火汇聚成城投环境战“疫”路上的最美光芒。

上海全闭环渠道处置封控小区的生活垃圾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城投环境主动担当,积极发挥城市环境托底保障功能,迅速落实“隔离小区垃圾纳入集运系统设立专项转运处置模式”重要部署,开辟了专门处置封控小区生活垃圾,即专项垃圾的全闭环渠道。在3月16日至4月4日期间,城投环境已经运转徐汇、闵行、黄浦、静安、虹口、杨浦6个封控小区专项垃圾9754吨。通过周密部署,借助数字化手段、配合快速全局消杀手段,高效执行,实现了普通生活垃圾转运与专项垃圾转运的双链条、错峰分级分类运营管理。

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靠着码头,负责上海市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压缩、中转和水上转运。从市区收来的生活垃圾,被送到这里转运水路,运到老港去处理。因为疫情,上海城投环境公司成立了专项垃圾工作小组,为了安全全程封闭作业,工作人员24小时留在徐浦基地。

疫情期间,封控小区生活垃圾的妥善处理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按照上级部署,城投环境及时启动专项生活垃圾“五专三定”作业模式,开展普通生活垃圾和专项生活垃圾“双链条”、错峰错时转运处置。作业模式的调整、基地人手紧张、专项转运的特殊性,注定这是一场不寻常的“战斗”。

专项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幕后英雄”

疫情期间,在公司保卫生产运营动员令的集结下,部分未接受封控措施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主动请战,今年55岁的老党员李永田第一个报名参加专项垃圾班组,和30个员工驻守基地进入闭环管理模式。徐浦基地由6人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每天过着“岗位—休息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为配合普通生活垃圾错峰错时转运,专项小组调整工作时间,晚上从徐浦出发,凌晨抵达老港。

与此同时,老港处置公司应急队伍也在昼夜不停忙碌着,第一分公司由36名党团员、工匠劳模组成的应急小分队,集中驻守码头,为保证垃圾运输周转速度,将原先的“日、中两班制”调整为“日、中、夜三班制”,与时间赛跑,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垃圾应急卸运。

第二分公司承担专项生活垃圾转运的生产应急队,日班、中班连续作战,集卡驾驶员每人每日工作都在8小时以上,驾驶室、连排座椅、拼接沙发就是他们就地而卧的“休息室”。“我是党员,有困难我肯定要顶上的。就算我明天退休,今天也得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公司有需要,我们就要上,虽然身处平凡岗位,但也要发光发热”!从徐浦到老港,他们努力跑好专项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接力赛,用岗位上的坚守,托起城市稳稳的安宁。

值得一提的是,老港处置第二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陈卫和党支部副书记朱利忠,是大家眼中的战“疫”好搭档。从突发疫情开始至今,他们坚守防疫一线,将恪尽职守牢记心间,将守土尽责付诸行动。疫情期间,朱利忠把“家”安在了公司。随着封控职工越来越多,他和班子提前研判,发起“抗疫保运”动员令,召集全体驾驶员集结单位,驻守一线保障生产运营。在驻守单位期间,他一人顶两人用,既要调配每天的生产人员,还要操心职工的生活保障。清晨,他是消杀队伍中的一员。午后,他又进入维修队伍的行列;夜晚,零星灯光下仍能看到他巡逻的身影。另一边,党支部书记陈卫因小区有密接,被召回小区封控管理,但他一刻也不懈怠,随时和班子成员保持沟通交流,商讨对策,及时收集信息,做好宣传和职工思想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