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测量9万人次,这个2.7平方米全自动平台让核酸检测提速
2022-04-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占地仅2.7平方米,日检测最高可达9万人次,记者从市科委获悉,一台由上海企业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日前已经通过审批上市,核酸检测的速度将大大提高,人工依赖度也大大降低。

受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影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随之而来的巨大核酸检测需求,涉及从样品采集、运输,到实验室的核酸提纯、检测等多个流程。实验室里,大量的检验人员与病毒短兵相接,遵循着严格的质控要求,极其辛劳的同时还要面对风险。

4月2日,由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简称青耕一号)获批上市。

“核酸检测技术目前在国内已经比较成熟,各模块都有一些自动化的设备,但是依然缺乏系统化集成的产品。”之江生物创始人、董事长邵俊斌介绍说,青耕一号是一个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高度集成核酸检测全流程,在完成自动化原管样本、试剂与耗材上机后,8通道旋盖臂和8通道加样移液枪交替操作,平行节拍启动分杯、提取、分液、检测四大模块,样本在各模块之间以智能机械臂“柔性”传递,结合全自动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操作,实现核酸检测封闭式“样本进,结果出”的全流程一体化。“24小时连续工作仅需人工干预4次进行耗材移放,可以有效节约专业检测人力的投入,还能规避因人员疲劳等导致操作失误的风险。”

据介绍,在检测速度和安全性上,这台设备也有所突破。这个占地面积仅2.7平方米的微型实验室空间,搭载全封闭负压系统、紫外灯、臭氧发生器和HAPA高效过滤系统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平台运行过程实现全流程摄像监控和安全预警功能。配合之江生物的专用采样管和检测试剂盒,搭载6台48通量的小体积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可以快速完成超高通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台青耕一号连续运转24小时可实现单管检测4500管,如果采用20混1方案,日检测量最高可达9万人次。

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多种自主创新技术于一体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可支持智能化、多用途、多场景的移动检测模式。“‘青耕’是《山海经》中可以御疫的神鸟,而青耕一号这台设备研发的缘起,是因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太多医护人员的辛劳,希望青耕一号的诞生,可以用一种全新的核酸检测模式来守护大众的健康。”之江生物总经理吕力琅表示,近期也会尽快扩大生产、将青耕一号快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