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位扎根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说:每天工作很多,细致是第一位
2022-04-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昨晚9点40分,记者终于拨通了嘉定工业区汇旺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李丽的电话,她实在是太忙了,开场白也非常简单明了:”如果打到一半,有居民电话进来,我会先去接居民的电话,请谅解。“

许李丽是一个80后,已经当了18年的“小巷总理”。3月13日,社区进入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成了这个“当家人”心头最大的难题——小区一共1600多户、5000多人,物资保障要每次都“全覆盖、无遗漏“,真的很难。很多物资要靠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配送,但志愿者大多忙着安排核酸检测,实在忙不过来。小区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几十个,还有其他需要照顾的人群……怎么办?

许李丽迅速召集党员志愿者、物业和青年骨干们,开了好几次碰头会,把物资供应“全链条”拆成了三段,分段击破解决。第一段是从市场到社区,除了嘉定工业区提供的保供套餐外,许李丽想到,小区里住着一个超市老板娘,通过她的供货渠道可以解决一部分物资供应。第二段是从社区到楼栋,许李丽立即在“一起‘嘉油’志愿者群”里发出倡议,楼组长分发、热心居民代领、居委会兜底,大大节约了志愿者人力。第三段是从楼栋到每家每户,居民都非常谦让,领到保供蔬菜套餐的居民还会给左邻右里匀菜。有些高龄老人看到许李丽上门送吃的,除了连连感谢,还会说:“别送那么勤!我老了,别人吃一天的菜我可以吃两三天,你们先给别人送。” 

“今天有两个电话,一个让我感到欣慰,一个让我感到心疼。“许李丽说道,”第一个电话,是我打过去的,对方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我是去询问,他们是否知道有新的保供套餐的事情。他们回复说,我们居委会的‘小年轻’已经上门告知过了,让我放心。第二个电话,是一个小伙子打过来的,他是一个临时住在小区里面的房客,3月份刚来上海,咨询我封控期间配药的事情。在攀谈中,我得知,他刚刚做完肝移植手术没有多久,这次是来上海复诊的,现在与另一个素不相识的房客一起合租了小区里的一套房子。由于比较仓促,他什么也没有准备,虽然拿到了保供菜肴套餐,但是出租房里没有炊具,这两天就靠吃干粮度日。听到这里,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许李丽一刻也不敢耽搁,赶快安排居委会同事给小伙子送去了电饭煲、电水壶和餐具,并安排了一个志愿者负责随时跟进这个小伙子的情况,每天至少打2个电话去关心问候,与此同时,她还加了小伙子的微信,方便小伙子可以随时找到她。“今天,有一个居民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带给我一份自己熬制的鸡汤,说我最近太辛苦了,补充一下体力。当时我看到这碗鸡汤的时候,立刻想到了那个小伙子,现在这种特殊时期,他更加需要它。于是赶紧让志愿者送了过去。至今我还在后怕,如果今天没有发现这个情况,没有在他最艰难的时候帮到他,我们难辞其咎。群众的信任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正因此,我们背负的责任很大,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去做,还有很多很多工作需要更加细致、深入。“

许李丽表示,目前一共有140多位青年党员向社区报到,他们的主阵地是在楼栋:有序开展核酸筛查、营造邻里互助氛围、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这些青年党员的热忱与朝气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经常说,平日里上班忙碌,很少有机会为社区做点什么,现在正是社区最需要青春力量的时候,自然要多出一份力。有心,哪里都是岗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