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居医直通车”点对点打通“生命通道”
2022-04-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在封控管理期间,如何满足居民们的就医、配药需求,为社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高效落实防疫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组建了一支由6位街道机关干部、3位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21位专职司机组成的“居医直通车”党员突击队,点对点打通居民区到定点医院的“生命通道”。

据街道党建办主任赵健介绍,设立“居医直通车”,就是为了满足封控期间居民的就医需求。早在浦西地区实行区域封闭管理前,街道自治办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提前对接各居民区居委干部,结合居民底册,排摸辖区内有血透、放化疗等定期就医需求的居民和孕产妇、高龄病患等重点人群。

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再根据居民需求,与相关定点医院进行对接,保障全流程、全闭环做好转运工作。由街道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联系车辆租赁,并根据用车需求制定每日接送时刻表,将其发放至每位司机手中。

负责接送的司机吴师傅手中就有这样一张接送时刻表,上面仔细标注着他负责接送居民的地址和电话。由于运力紧张,车队已由原本的15辆增至21辆,目前还在根据不同的需求不断增加和调配中。“这些专车负责点对点闭环接送需要就诊的居民。每个人就医的时间不一样,还要确保把他们安全送回来。”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迎欢表示。

周迎欢主要负责处理石泉路街道辖区内确诊楼和密接楼患者的医疗保障工作,为有就医需求的患者做好24小时的保障服务。由于这波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就来自于石泉路街道,自从3月1日以来,周迎欢一直在工作岗位上闭环值守,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

她手里有3部工作手机,外加1部私人手机,每天都要接听来自街道26个小区各种各样的医疗需求。起初,在接通记者电话的同时,周迎欢一边还接着另一通就医咨询电话,为临近预产期的孕妇解答疑难。

电话那头,周迎欢的声音难掩疲惫,她昨晚只睡了2小时,为疏导焦虑的患者一直电话沟通到半夜2点多才得以休息。然而凌晨4点,她又从急促的求助电话中醒来,继续帮助患者联络转运事宜。

为重点人群安排转运车辆,为突发疾病患者接洽接诊医院,为非常规药品寻找配药渠道……周迎欢天天要接无数个求助电话,手机里的对口群消息也是接连不断。每一声需求她都会尽快尽力解决,却唯独没时间接听家人的电话,连信息都少之又少。

周迎欢告诉记者,自己和儿子最近一次通话还是在上周,如果想孩子了,只能通过家人发来的影像来看看他的近来的模样。所幸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周迎欢的工作,让她免去后顾之忧,一心在抗疫一线为居民们守护“生命通道”。周迎欢说,作为一名党员理应第一时间站出来,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

“居民难,居委会难,我们也难,但都在竭尽所能来帮助他们。”周迎欢告诉记者,现在遇到的难点是,很多医院的是否能接诊患者都是实时变化的,“在电话沟通的时候还能接收患者,但等120转运到医院时可能它又停止接收了,大家都没有办法保证”。这些情况都需要她不断去沟通解决。

周迎欢说,闭环一个多月以来,她很能理解患者们急切的心情,有时候,电话听着听着她也跟着一起落泪,但只能赶紧擦掉眼泪,牟足劲来帮助居民想办法。

和周迎欢一样,这支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截至目前,“居医直通车”已闭环接送居民透析、化疗共139人次,日均发车73车次(单程)。同时,街道还开辟了配药的专属通道,经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收集、汇总辖区内居民的用药需求后,统一由社区卫生中心代配药,全力保障居民们的“药盒子”。

“我们这支党员突击队的所有成员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在执行医疗保障任务之余,他们还时常会帮助居民区搬运物资、配药送药、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等。”赵健告诉记者,队员们遇到不属于自己岗位的任务,也会主动上前一步,能帮就帮,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