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近一月,一张小朋友赠画让他破防了!
2022-04-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请广大居民不要出门!”4月7日中午,金山区学府路1811弄绿地玲珑小区业委会主任谢小豹拿着喇叭在小区进行防疫宣传,经过路边一扇窗户时,他被一声“叔叔”叫住了。谢小豹走到距离窗户1米远的地方,只见打开的窗户里,一个小朋友踮着脚尖,正向他的方向张望。“小朋友,有什么事情吗?”谢小豹柔声问,让他没想到的是,小朋友递了一张纸出来,并说了句“辛苦”,然后关上了窗户。

这是小朋友画的一幅大白和病毒战斗的画,底下工工整整写着:“最美的背影,最暖的大白。感谢您们为大家点亮黑夜中那道最亮的光!”谢小豹顿时觉得鼻子一酸:“近一个月的辛苦付出,值了。”

  == 将铁路防疫经验带到社区 ==  

3月11日凌晨2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谢小豹吵醒,迷迷糊糊中按下接听键,对方几句简单的话语让他一下子从床上“弹”了起来:“谢主任,地方上预计3点开始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进不出!”

在社区担任业委会主任、“红色火车头”示范楼组长的谢小豹就职于铁路上海南站,日常负责抵沪旅客的验票、测温和疏散工作。疫情以来,铁路一直都是疫情防控第一线,谢小豹在日常工作中也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因此这次接到防疫任务后,居委会第一时间想到了他。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后谢小豹立即出门配合社区封闭小区各个通道,制作并张贴宣传标语,并想办法安排进驻人员今后的办公和休息场所,一夜未眠。此后,谢小豹就一直过着“597”的日子:每天早晨5点起床,帮忙清运垃圾、配送外卖和快递,组织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关注各个楼栋群解答居民疑问和发布通知等各种琐事,一天忙下来最早也要晚上9点才能休息。

一次通知核酸检测时,居民蔡女士找到谢小豹,表示家里小朋友需要上网课,排队测核酸期间可能会漏掉老师讲的重要内容,想等下课了再来测核酸。这个要求合乎情理,但却让谢小豹犯了难:“主要是我们人手不足,这样会降低效率。而且如果不按照楼栋顺序做核酸,也很容易出现差错。”不过很快,谢小豹就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了灵感:“火车站里有重点旅客绿色通道,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为婴幼儿、需要上网课的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等重点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果然,新的举措实施后,核酸检测的过程变得更加顺畅起来。

  == 开好社区“红色火车头” ==  

小区封闭管理初期,部分居民不理解居家隔离的政策,每天都有人来找谢小豹理论,情绪非常激动,第一天甚至有人到谢小豹的家里和他当面对质。担心影响家人,谢小豹只能将其拉到楼下,一遍又一遍解释居家隔离政策,直到邻居认可。“也想和他们大吵一架,但静下心来想想,大家都难,一直闷在家里也确实难受,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实际行动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打消他们的顾虑。”谢小豹说。

后来,谢小豹想方设法改进工作方法,尽力改善小区居民居家隔离生活。在配送外卖、快递的过程中,细心的谢小豹发现,部分住户从来不网购,想到有的老人独自在家,可能不会上网叫外卖、点菜,他就在各个楼栋群里发布通告,发动小区居民一起收集排摸需要帮助的老人的信息,然后带领志愿者挨个了解老人的需求,替他们采购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物资供应。

在谢小豹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抱怨、发牢骚的居民明显变少了,做核酸时还经常会有人特地跑到谢小豹面前向他表示感谢。

一心扑在社区防疫上的谢小豹,微信里有近30个社区微信群,包括各个楼栋群、应急志愿者群、物资保障群等等,每天都会收到上千条微信、接打上百通电话,一天忙下来与家人说话的空闲和力气都没有。看到他这样,妻子张文娜又是心疼又是担心,但谢小豹却很坚持:“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是一名党员,在单位我守好上海的‘铁大门’,在小区,我同样要做疫情防控的‘尖兵’,开好社区的‘红色火车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