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党员之家齐出动,冲锋抗疫第一线
2022-04-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凌晨3点30分,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张弄村李敏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她立即起床洗漱并叫醒还在熟睡的爱人徐伟勇和女儿徐庆美。

一家三口匆忙吃完早饭,赶往村委会报到。凌晨4点30分,他们已经穿好防护服,开始为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

自3月28日所在地封控以来,这一家人每天都在同样的时间醒来,开始一天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做核酸、做抗原检测发放,卡口立岗。

徐伟勇和李敏夫妻经营着奉贤一家知名的物业管理公司,女儿徐庆美是中山医院的一名实习医生,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是个名副其实的党员家庭。疫情爆发以后,他们立即联系张弄村村委会,成为了防疫志愿者。

“大家好,让孩子们站在这一列先做,他们要上网课,谢谢配合。”“阿姨,请问您的核酸检测码准备好了吗?”“叔叔,打开手机,我来帮您操作核酸检测码。”这是徐伟勇一家三口连日来说的最多的话。

徐伟勇李敏夫妇向即将做核酸的群众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地提示着,并帮助一些老人下载核酸检测码,积极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年轻的家长注意做好孩子的防护。此外,徐伟勇李敏夫妇还协助村委会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徐庆美则负责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向村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其实,徐伟勇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尽管已经退伍多年,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若有战,召必回”,上海抗疫集结号再次吹响,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参加这次抗疫“战斗”,至今共参加张弄村党员志愿者服务16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和抗体原约十几万样本。

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徐伟勇一家也一直是村里的热心居民,作为共产党员的一家三口经常主动关心和帮助社区内有困难的群众。

徐伟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我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看到新闻里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医护人员、累到席地而坐的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维持秩序的警察同志……无数人守护着这座城市,我为之动容。我想这正是我们主动站出来,践行‘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内涵,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的时候。”

村里的核酸检测工作又要开始了。早上4:30,天空才微微亮起,徐伟勇一家又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徐伟勇扶着老人做完核酸检测又将其安全送回了家,老人连声道谢,他却挥挥手,又忙忙碌碌地投入到核酸检测人群秩序维护中去了。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伴着志愿者们穿梭不息的身影,一轮又一轮小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脱下闷了一天的防护服,稍作休息后,徐伟勇一家三口又开始了另一个“战场”上的工作,他们带上准备好的防疫物资,送往小区物业,为在一线工作的物业人送上防护用品和慰问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