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 “那个是我们的‘天使’吗?”奥运冠军连续一周在村里做志愿者
2022-04-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很多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4月初,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的核酸检测点,一位衣服背后写着“钟天使”的志愿者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不时有路过的居民发出疑问,“那个是我们的‘天使’吗?!”

随后,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共产党员、场地自行车两届奥运会冠军钟天使在朋友圈发表图、文:身着“小蓝”的防护服,以及一锅全部吃完的汤面,证实了自己确实参与了抗疫志愿工作。

  奥运冠军做志愿,连续一周奔走一线  

记者联系到钟天使时,她已经连续一周在海沈村做志愿服务,每日的工作量都很大,常常要忙碌一天。4月8日一早,不到6点,她就起床集合去发放抗原试剂。下午1点又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上门教老年人使用新出来的核酸码,为第二天上午的核酸检测做准备,一直到天黑才回到家。

第一次体验志愿者的身份,钟天使难以忘怀,“所有人都在一起做核酸,需要维持秩序,刚开始我比较社恐,不太敢说话,后来慢慢地人多了,乡亲们都习惯站在一起说话,我要提醒他们保持间隔2米的距离,我就索性放开嗓子开始喊。”经历过第一次尝试,钟天使笑着感叹:“有种小时候在体校出早操的感觉。”

钟天使说:“这次志愿者服务给了我全新的人生经历,体会到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的辛劳。以前的运动生涯非常单一,只要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可以。这次志愿服务让我学会了沟通,更加注意到其他人的感受,希望大家对上海也给予更多理解,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我相信上海必胜!”

  未来,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  

村里的居民共有130余人,大家都认识钟天使,“天使是我们村的骄傲!”摘得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冠军的钟天使,还是上海市“最年轻”的党代表。每一次站在赛场上的她,都令国人无比骄傲和自豪。“上一次在电视机前目睹天使夺冠,我们全村都沸腾了,非常振奋。”村民们纷纷表示。此次,作为志愿者,钟天使并没有告知乡亲们。

每天都要爬上爬下,这对志愿者的体能有较高的要求。钟天使告诉记者:“作为运动员,我较好的体质让我坚持下来。”于是,她主动担起了重任,和小队长一起奔走在村头巷尾,“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真的非常辛苦,但有些居民并不能很好地与他们进行沟通,特殊时期比较焦虑,要互相包容。”

钟天使说:“我是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以前忙于训练,这只是我做志愿者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只要我有时间、有机会,我一定还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此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让我印象深刻,感谢全国各地的驰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