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区抗疫|“赵团长”和她的24小时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大家都叫我“赵团长”,有个宝贝女儿,今年4岁。从“小白”到社区“团长”,我已经坚持了整整21天。我们小区应该是比较早的那一批不为“物供”操心的小区,基本上能够满足大家的各种需求。这个“团长”不好做,有人议论我、有人跑单,各种情况我都碰到了。我也会犹豫也会害怕,也被许多人担心,出去分物资、发抗原、协助核酸,会不会感染?但是让我坚持下来的,是大部分人的支持和正能量。共克时艰,我觉得最难得就是这个“共”字,我们一定要相信,要一起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那所有的动作都是往好起来的方向走的,一定是这样。

  疫情刚开始,我得到了几个物供渠道  

3月20日,第一轮封控开始时,我就感觉到了有点紧张,一些常用的APP用不上了,不是“本地区运力已满”,就是下单后不能按时收到货。我们小区地处虹桥商务区,周边的菜场等配套与传统居民区相比,要少一些。日常我们很多邻居,会通过居委组织的每周两次的“慧享集市”进行购买。封控开始后,门口的菜场就没法来了。

我之前住在闵行其他小区,因此加入当地的社区群里并且保留至今。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那边的渠道相对还比较多,有几个菜、肉、水果供应小哥,居然还可以接到单子。我立刻联系了他们,询问能否供货。他们表示完全可以,但是需要一定的量,不知道能不能组织社区团购。我一口答应了下来,不仅是自己需要,还能顺便帮助邻居,何乐而不为。

我尝试着在我们小区群里询问需求,意料之中的一呼百应。接下来第一步,我想着首先要制定规则。我一共列出了如下几条规则:1.每天早上8点30分,发布当日购菜清单;2.群内大家接龙购买;3.每天14:30-15:00截单;4.团购的菜品到小区后,统一消毒,然后由我和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现场分装、发放。5.晚上还要处理售后。

我在业主群发了个二维码,刚开始,团购群里面是我认识的几个业主,而现在已经是一个有将近300人的群了。

这几条看上去还挺简单的,但是真的做了,你就会知道有多耗费精力。

  天哪,原来做“团长”有那么多事要干  

我们这个团,平均明天有30-40份的水果蔬菜和150份以上的肉品,我平均每天花在这个上面的时间要6个小时。每天8点能拿到供应商供菜单,因为有3位供应商,开始的时候种类还挺丰富,基本上都有10种以上的选择。所以我还要制作EXCEL表格“日供清单”,整合起来,标明种类、分量、物价。一开始我还饶有兴致地配一些菜品图片,后来实在吃不消,这环就取消了。

这个“日供清单”要赶在8点30分前在群里发布。有一天晚上做核酸,晚上10点多结束,我女儿已经很闹了,我把她哄睡着了,支楞着眼皮把第二天的清单做好。发布以后,得在电脑边守着,因为会有各种各样的提问和意外。我的微信是24小时吊在电脑上的,有时候我要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老公就坐上去当“临时客服”。菜是到小区分装的,下午到达后,我跟一帮物业大白们,蹲在地上分,大约要花掉半小时。然后通知大家来取,又要花掉2个小时。最晚一次,一直弄到晚上11点半。腰酸背痛,回去还得立刻排第二天的单子。

你说管理团购难吗,好像不是非常难,但绝对不简单。责任心和脑力一定要跟得上,每一步你都得盯着,发生问题你得用最短的时间找到症结并立刻解开。开团以后,不断有新邻居加入进来,我都要向他们解释清楚规则,但真的实操了,还是要翻来覆去折腾个几回。可以理解的,现在大多数人都没耐心看说明书,我也是这样,宁愿自己摸索。不过摸索的人一多,我这个“说明书”就会比较辛苦了。群接龙,有时候“龙”会断掉,因为有些邻居操作不来,会不小心开出“第二条龙”;有的“龙”会乱掉,出现不在菜单上的物品,都需要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些上了年纪的阿姨叔叔不太会接龙,通过私信告诉我需求,我再帮他们接上去。供应小哥很相信我们小区,每次都是先配货,最后算钱。为了避嫌,我不收钱,都是由居民直接向供应小哥转账,然后在群里告知我。但是有的阿姨很坚持地私信我,每次我都怕漏了,一转我,我立刻转小哥。每天晚上,我还要跟小哥对账,有时候一笔对不上,得爬楼翻上百条微信记录,回忆哪个环节出现错误,眼睛和脑子都要冒烟了。

  让我坚持下来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毅力  

你想放弃,只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停下来”。而你要坚持,就得去做100件事。

为了不让大家收到的快递团购有问题,我严格把关每一次团购的产品信息配送人员资料,只团购生活必需品!所以团购群不能发任何没有跟我沟通过的团购,大家觉得为什么我可以有渠道,为什么只能我卖?什么是生活必需品,因为每个人定位不同,我的定位就是蔬菜,水果,米油,肉!也有许多人加我让我团某德基、自热小火锅等,在我拒绝后就对我质疑。那种时候真的很生气、很伤心。想想完全可以“做好自己”就够了,舒舒服服地宅在家里,陪陪老公、逗逗女儿,轻轻松松的。现在整天劳心劳力,还要被人议论。但最后我还是坚持下去了,除了自己的毅力,还有下面几点,真的缺一不可。

一是小区的整体正能量。我们小区特别有正能量,甚至可以说,这次的疫情让我们空前地团结在了一起。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总会有一些负能量要宣泄,这是正常的,但它并不是主流,更多人是被氛围所影响。

举个例子说,如果群里有个人埋怨核酸检测怎么做得那么慢,后面人的反应就很重要。如果简单地附和上去,就会从“做核酸慢”到“收垃圾慢”再到“派送快递慢”,一层层叠加上去,就成了“抱怨群”,接下来大家就会看什么都对号入“不满意”。而如果反过来呢?有一次,有邻居质疑了一声发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速度,立刻就有知情者告诉他是因为发完了,要重新取。这个误会立马就消弭了,接着大家又自发讨论起物业和志愿者的辛苦,最后变成了“夸夸群”。误会能被看到、能被解释,各方的不容易能被看到、能被彰显,那就变成了一种正面的能量。

二是各类主体的深度体谅。在封控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的物业经理说“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的业主”,而很多业主说“我们的物业起码让我们小区品质提升20%”。物业太辛苦了,即便封控后驻小区人手少,还是尽心尽力帮忙送菜送物资还要不停地回复各个群里业主们的问题,还有各种私信、电话要接听。真的是白天做核酸半夜去送菜,就好像“皮卡丘”一样,喊一下立马变身。我们的3位供应商小哥,提供给我们的是“平价菜”,辛辛苦苦地运过来,风雨无阻。而我们可爱的邻居们太暖了,3月20日的那次封控,看物业工作人员没地方洗澡,邀请上自己家洗;看他们吃得比较一般,后来业主们接龙“百家菜”,每天做十几个菜送过去,团购的时候,10斤10斤的苹果香蕉粑粑柑直接送给物业。碰到下雨天,会主动在团购跟单里加5块钱,说是给供货商小哥的“辛苦费”。3月26日解封那天,几位业主临时有事外出,“跑单”了。其他业主得知后,主动凑钱把这些水果买下来,送给了物业,说不忍心供货商小哥吃亏,也正好慰问一下物业。在这样的氛围里,做事是很舒适很开心的。

三是广大而坚定的“盟友”。“一人难成团”,我有一群好盟友。我们的业主群叫“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爱”,群主是“虾米”是个“隐身侠”,因为居家办公太忙,平时不怎么做大白,但是在线上,他拉楼长组群,云组织抗原和核酸的落实。看到物资紧缺,呼吁大家捐了100多套大白的防护物资。还整了个“云演唱会”方案,激励大家一起加油!向南、田阿姨和云云等一帮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从来不计较,跟我一起收菜、分菜、发菜。申贵路居委是“幕后推品人”,保供单位一更新,就立刻把联系方式和种类发给我,居民有采购诉求时,第一时间帮助联系渠道;不厌其烦地提醒志愿者防护事项,备足防护装备。我们配合默契,我们助力粮草大后方,就可以让居委腾出更多精力去做核酸、抗原、隔离等安排。而我和我的先生,自疫情开始,就彻底变成了“女主外,男主内”,一个曾经的“甩手掌柜”默默承担起了更多家庭和儿女的照料,让我可以花更多时间在“团”上。他常常给我当“客服”,一开始菜品都是自选,后来也是他提出建议,做套餐,从而大大提升了效率。而我的女儿,她特别喜欢看我做“大白”和“大蓝”的样子,会远远地跟我比划着抱一抱,亲一亲,很大声地喊“妈妈”。然后很骄傲地向路过的小朋友说:那是我的妈妈!后面我每次要出去做“大白”时,女儿都会很开心地说:“妈妈,你又要去做志愿者了吗?”作为家长,作为妈妈,我觉得我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前几天,在家刷短视频平台,看到了我的“娘家人”从山东带着物资,带着医疗队来啦!当听到那句“我来自青岛市人民医院”时瞬间泪流满面。这两天看新闻,不少快递和外卖小哥上岗,不久后,我这个“团长”的压力会越来越小,也有可能有一天,不需要这个“特别团”了,你看,这不就慢慢地越来越好了嘛。

我们一定要相信,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爱。

讲述人:赵佳佳 中共党员

闵行区新虹街道富力十号小区居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