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当“团长”太累了,但我必须站出来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感谢我的团长我的团,感谢蔬菜和肉肉盲盒”“抱紧团长,我吃到了久违的新鲜水果”……上海此轮疫情中,由居民自发组织的社区团购,成为封控小区解决补给的有效途径,由此也衍生出的一个新职业——小区团长。在你设着闹钟也抢不到盒马、叮咚、每日鲜语的时候,小区团长的挺身而出成为了一道可以信赖并且追随的光。

在“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故事里,有辛劳、有热心、有奉献,也会有委屈、难过、想甩手再也不干的时刻。但最终,守望相助时的希望至美和团结之力,还是让大家紧紧团在了一起。

  == 始于焦虑终于安心 ==  

做为一个团长真的太复杂了,首先你得要找到货源,其次要联系能不能送货,第三团能不能成团,第四居民有什么样的需求,第五每个团的套餐还不一样,第六还要调节居民之间、发起接龙,第七制作表格,第八最后收钱。接着,还没有结束。东西到了小区门口之后,还要消杀,组织志愿者搬运,送到各个住户的门口,最后大家晒图,这一套成团才结束。

对于被总结出来的“组团流程”,林维觉得简直可以用“精准”来形容。林维是普陀区祥和名邸小区的大团长。4月初,她就发现,除了街道统一发放的保供礼包,作为有着2000多户人家的小区,对于物资总还是很多各自的需求。“我在无意之中听到小区里有些业主因为屡屡抢菜失败而变得焦虑不安,而这种情绪是很容易蔓延和传染的。我本身就是一家为老服务机构里的一员,日常还是有一些资源,于是,我就揣摩起这个时候是否应该站出来,通过渠道对接来和大家分享。”

林维和几个业主朋友开始着手干起来。“我们首先明确一件事,我们不赚钱,是本着为居民分忧才开团的,因此,所有事情全都要公开化。”对于货源,她是有把握的,都是政府认定的保供单位,“双证”齐全,产品安全价格可靠,这是最关键的。对于想要团海鲜、团可乐等非必需物资,林维一开始就立下规矩坚决说“不”。

第一次的蔬菜订购,总量超过了5吨,但搬运的志愿者只有5人,从卸货到送到每个楼层,就一直马不停蹄。“下午1点开始做,到晚上9点多,吃饭喝水都没有。”当居民拿到蔬菜,看见志愿者脸上的汗水和疲惫,内心只有安心和感激,自此,良性循环开始了。志愿者增多,小区业主也开始众筹捐赠防护服,为志愿者的安全再添保护屏障,而团购群的规模也越开越大,很多人主动“求捎上”,如今,已经有2个500人群。

“我现在常开玩笑说,疫情期间没有参加过志愿者团队的,人生是不精彩的。”林维的女儿已经高三了,课业之余也帮忙参与表格制作,并自封“后勤部”的精英成员。各个楼栋也要有志愿者,负责楼栋里的每家每户送达,包括一旦出现售后问题也有楼栋志愿者对接,这支队伍如今也壮大起来。

“我现在的状态就是早上5点起来,凌晨入睡,作为大团长,真的比上班时忙多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投入,用流行的话说大概就是‘为爱发电’吧。但真的开心,看见大家相对来说比较衣食无忧的状态,以及发自肺腑的一句‘谢谢’, 就很满足了。”林维说。

  == 热情担当可抵委屈 ==  

相比林维这个“省心”团长,李浩刚刚经历了第一次状况百出的团长经历,半途就想过“再也不干了”的他,不仅提前预支1万多元,最终赔本1000多元,然而,结束一天的收尾回到家里,看到微信里大家发来的一些照片,他的热情又燃烧了,开第二次团的念头即刻涌动起来。

李浩家住闵行区梅陇镇街道一小区,是一名从事体育创业的90后小伙。楼上邻居范崇洁也是个热心人,在排队依次核酸时第一次认识了李浩,得知李浩有意发起一个水果团,范崇洁就帮衬着当起了“副团长”。由于所在小区已经封控超过三周了,家里老老少少,大家的身体都对水果的补充越发渴望,如果能成团,都是受益者。

4月8日晚,李浩联系到了此前留过名片的一家正规水果商。了解到成团要求,核实证明后,他就在群里吆喝上了。次日晚上,水果送达,可以说是一次很高效的初体验。

然而,范崇洁的眼中,团长真心是太难,自己只是最终帮助团长将现场送达的水果分装,并且5个号一叫呼唤订购用户下楼取货,但打完81个对接电话,就已经让她游走于崩溃的边缘。当她看到,有的人说团长肯定有利可图、有的人对“晚叫号”表示吃亏了、有的人对水果挑挑拣拣、有的人对分量还要锱铢必较,就连李浩自备了的电子秤都秤到了没电,内心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五味杂陈。

挑起最重担的人总是更难一些。有些订户无端质疑缺斤少两,李浩选择拿出自己订的水果来安抚情绪。对于有人在群里抛出的“赚差价”说法,团长还要在群里发出各种截图“自证清白”等。

这些不曾料想的插曲,会给满腔热情一心为大家的人带来些许无奈和泄气,但范崇洁依然看到,这样的特殊时期,幸亏有90%的欣慰和感动可以覆盖那10%的心酸受伤感。“90后小哥哥如果不再做下一次,我也能理解,因为团长的活儿真不是一般人干的。”她一直为他感到忿忿不平。

李浩的确泄气过,半途就跟自己说“没有下一次”。可从水果运抵小区,开始消杀、分装、提货完毕的近7小时后,负面情绪被打败了。“水果的品质很好”“都好久没吃到这么新鲜水果”……深夜了,微信群里“买家秀”的新信息还在叮咚作响,有人再次提醒了各位,运费此前考虑不周,运费可是团长自己贴了的。这一次,没有人再有抱怨或是“装聋作哑”,每个人都自觉转出了5元运费红包。李浩就一路欢快地点了81单的5元红包,单纯地感动又回来了,对于下一次开团,他仍然心怀美好和热忱。

为了这一单,李浩搭上了自己购买的几斤水果,加上其他一些不周全,总计亏了将近1000元,问他下一次的动力是什么?他回答,曾经当过兵,做团长的初衷就是想给社区做点好事,大家吃上了,自己也吃上了,就挺开心的。因为被支持,加上所有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相信总会越来越好。物资充裕了,大家心情也会更好,这何尝不是为了抗疫大局?

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地站出来,挑起团长一职。嘉定工业区丰怡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千里是一名85后,在她看来,当团长,有很多需要协调的问题。大家都要用最小的时间、精力成本,快速解决:反复重申“群接龙”的使用方法;对部分老年居民,会将他们的子女拉进群,由他们的子女下单,而且团购菜、肉等重要物资时我们会留出二三十份的余量,这样事后如有老年人来找我们补购,我们就可以给他们……

“当团长累吗?确实累,但我必须站出来。”如今,这也依然是她的答案。

  == 团结守序才可持续 ==  

“从对账对到瞎,焦心等待的压力,到满屏感谢和各家晒图,还包括了团长群的相互打气和情绪舒缓”,这往往是很多新手团长共同的经历。大家愈加意识到,真正的可持续,还需要更大的团结、更广泛的共识和一整套规范制度的支撑。

李浩希望,对于大部分的新手团长,团友们还是要有一份包容之心,可以选择不参加,但参加了,就多一份理解。“就怕团长出力还不讨好,还要被别人骂,这是每一个团长最不想看到的,毕竟只有大家支持才会有动力去做。”

“本指南的初衷和目的是既能保证小区居民吃上想吃的菜,也能继续把防疫工作做好,保持新时代花园来之不易的低感染率。这是第1版,后续会不断增加供应商信息和更多物品。”被封控在小区的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朱建和他的6名研究生完成了长达22页的《新时代花园团购指南》,指南先于团购行为的落地。

周密如此,现实尚且骨感。朱建坦言,在组织的团购中还是会碰上难题,开团时鸡蛋报价为40元一份,但最终因物流等因素变为45元,该如何透明地做好解释工作?又比如,物资抵达小区,分装、派送,怎样高效组织?通过几次实践,他希望和更多的团长、社区居民一起分享三点经验——

第一,每个小区团购要规范化,安全意识要强,对供应商、运输单位要有“双证”查验等基本要求;第二,对小区志愿者们的招募和优化激励机制;第三,居民们要多一些互相理解,同时拒绝啤酒、可乐等非必要物资的团购。

不少居民区也开始意识到,无节制的团购不仅让基层有限的防疫力量疲于奔命,也增加了感染隐患。浦东就有小区就发出倡议书——为什么做核酸时战战兢兢,团购网购时却勇往直前了?为什么嘴上说着志愿者很辛苦,实际行动却还在不停地买买买?请大家下单前再次问一下自己:我是否真的必须要买?

对于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而言,对于老年人的物资需求,也在团购组织中得到充分映照,这里的阳光从来没有缺席。在黄浦区,好几位小区团长自发地会为一些独居老人捐赠吃的。在新时代花园小区里,如今也已确定的楼栋志愿者都以手写告示外加上门排摸的方式,希望及时为不会微信、却有需求的爷爷奶奶们代为团购,让他们不争不抢也能吃上新鲜果蔬……

“百团大战”,团长最是不易,共同的理解和配合,是支撑他们的动力。正如他们希望的那样,疫情早点结束,团长也可以默默“退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