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团”结一心、“青”力而为,团的身影在战疫一线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周胜洁 刘秦春

在与病毒的赛跑中,团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飘扬。社区、保供、方舱、处处都有团员青年的身影。面对持续的疫情冲击,上海各区团组织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沉”一线、“冲”一线、“战”一线、“守”一线。

 ▼ “沉”一线 ▼ 

团员团干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

最近,奉贤区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凭借着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备受关注。

西渡街道社区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金雯伊正是其中一名“星掌柜”。自开张以来,金雯伊这些社区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的青年们便从一线筛查岗位转战成为“星管家”、“星掌柜”、“星小二”。

理货、分装、称重、封袋……她笑称,自己每天都在不断掌握新技能。为了能让居民的冰箱里都塞得满满当当,舍弃了陪伴自己1岁宝宝的时间,坚守疫线,凡事亲力亲为。

一部座机电话、一张行军床、一张民情记录表是西渡街道党政办团员青年陈娴怡的战疫“装备”。为了准确、及时地答复居民来电,她抓紧学习防疫政策,全时段值守,还把自己的床直接铺在了办公桌旁。

作为村“两委”班子里最年轻的干部,西渡街道南渡村村委委员汪胜嘉负责5个村民小组、共2000余人的防疫任务。4月2日是他29岁生日,那天他吃了碗泡面和白煮蛋就又奔赴抗疫一线。如今,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了。

宝山团校校长郭万千带队的10人驻内场抗疫突击队,连续转场服务3个封控社区,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天。这支突击队的成员都是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银行、社会组织的团员、团干部、青年骨干,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家人眼中的“乖宝宝”在抗疫过程发挥出了超乎想象的能量和韧性,尽显担当本色。

去年以来,上海16个区全部参加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各级团组织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共青团区委专职干部配备率达到90%以上,并选配了一批挂兼职团干部。截至目前,各团区委机关干部下沉支援疫情防控共2153人次,累计工作时长超2.3万小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力量。

 ▼ “冲”一线 ▼ 

组建多元化战“疫”青春队伍

“我宣誓:迎难而上,上海临港,坚定信心,抗疫必胜!”为保障方舱医院的建设顺利进行,临港集团党委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临港方舱临时党支部,吹响方舱运维保障决战的冲锋号;派出第一批40名“蓝区”志愿者驻守方舱,确保方舱运行安全有序。与此同时,在集团党委领导下,集团团委第一时间成立多支青年突击队,组织100余名青年分别投入到方舱交通建设、现场运行、后勤保障条线中。

他们当中,有集团团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团组织书记;有勇挑重任、能打硬仗的年轻干部;有在部队锻炼、带过千人队伍的军转干部;也有毕业于清华大学、入选“国资骐骥”的90后高才生;还有从事城乡规划,具有“管培生”“B站UP主”“灵魂画手”多重标签的“斜杠青年”……他们与全体工作人员一同承担起临港方舱的建设运维、所有医护人员的住宿通勤,以及医院内近2万人的餐饮等后勤物资保障任务。

4月11日至14日,上海建工团委从280名报名的团员青年中组成首批66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火速奔赴金山方舱医院开展管理运维服务保障工作。

舱内标识张贴、床位铺设、物品摆放,舱外物资采购、物资清点与保管、物资搬运、网络布置……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协助医疗人员在现场开展核酸检测,为金山方舱医院按时启用贡献青春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小哥”王飞和几个美团单车的同事一起主动申请,通过防疫检测,成为了北蔡镇的防疫物资配送志愿者。他们主要是负责每天给北蔡镇的小区送防疫和生活物资,负责的小区有13个,物资主要有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矿泉水、泡面等等。

共青团崇明区委兼职副书记黄震积极发动农青协力量,调配人手以农场为家,每天向市区配送超4万斤有机蔬菜,同时为闭环管理区域等送出14余吨“爱心菜”。共青团普陀区委开展“重点行业人员核酸筛查”,以团区委全体机关干部和青少年社工为骨干的工作力量一夜成军,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团市委持续动员全市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保持韧劲斗志,积极冲锋一线,履行青春责任。

 ▼ “战”一线 ▼ 

青联委员为“配药难”健康接力

4月18日上午,青联委员徐遇晨、金真、李慧和丁洁组成“配药侠”四人小组,在虹口嘉兴路街道已经顺利上岗。

近日,上海市青联号召全市各级青联委员、各会员团体成员助力解决配药难问题,全力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共同参与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

4名青联委员奔赴街道辖区内4个居委和医院之间,为居民完成代配药的相关工作。与医药企业在线上开展了调研,掌握堵点、难点。通过对已经自行开展代配药品的青联委员志愿者、企业志愿团队等快速调研,聚焦到药店药品“派单难”的现实困境。

目前,团结联络部、基层工作部整合了团建联建端口和青联委员志愿者端口,梳理全市上药、国药、复星等旗下药房80余家,接下来将组建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微信群,集结第一批报名的255名青联委员志愿者,根据就近原则匹配对接,重点击破中心城区药品订单多、配送慢的困难。

围绕社区代配药品实际需求,青年社会组织开展配送药品服务,剪爱公益发展中心为认知症老年群体配药;百姓义工4名志愿者结对社区65名老人开展“配药随呼”服务;乐心公益发展中心组织志愿者与17名老年人和重症康复期患者结对,定期前往医院开展配送药服务;菁英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结“线上预约—居委开证—专人接送—就医配药—专人跟进”志愿者参与配药就医流程,助力社区50名老人解决就医配药问题。

基层志愿服务力量助力解决社区居民“配药难”问题。闵行区虹桥镇配药服务志愿者团队晚上去居委拿居民医保卡,白天奔走于各大医院,自行垫付费用后把药送到小区,日均预约量约150单。浦东新区高东镇青年志愿者配合居委等组成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配药队,采取“医疗小组+外围支援小组+镇级配药小组”组合模式,开展居民用药代配服务。

 ▼ “守”一线 ▼ 

青少年暖心关爱守护始终“在线”

用大拇指靠近嘴唇,“这是‘爸爸’”,用食指靠近嘴唇,“这是‘妈妈’”……在“爱心云托班”里,上海外国语大学志愿者杨涛正在教小朋友一门“不用说话的”语言。

杨涛本次陪伴的小朋友有点特殊,她是一位有一定听力障碍的小朋友,叫小倩。杨涛告诉记者,小倩今年三年级,妈妈是医护人员,现在正在抗疫的一线奋战。

随着“爱心云托班”在全市全面展开,上海8所高校的2385名志愿者踊跃报名提供托管服务,和小朋友一起学知识、习本领、交朋友、谈梦想,用自己的方式做逆行者身后的守护人。

截至4月15日,共有1460名战疫一线人员子女报名入托,覆盖全市所有区。8所云陪伴高校、12所兴趣类和健康自护类课程高校结合专业特色打造超550节特色课程。各校大学生志愿者累计上岗3348人次,累计托管超6500课时。

“非常感谢,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正在备考的小刘来自金山区的低保家庭。她真切地感觉到,出现的突击队员,就是她“那一刻出现的光”。几天前,她收到了团市委送来的物资礼包。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看到妈妈在手机上进群拼团抢菜,而这样一份大礼包可谓是雪中送炭。

近日,团市委、市服保办、市青联、市青基会联合发起“青春战疫 希望暖心”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已让上海2000余名困境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疫情期间,在各团区委指导下,青少年事务社工等专业化队伍积极开拓线上服务渠道,重点聚焦青少年群体维权关爱和防疫心理疏导等内容开展服务,向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提供“在线云陪伴”“线上故事会”“伴阅成长”“爱心工具包”“上海12355一线抗疫人员及家属心理专线”等志愿服务菜单,确保关爱守护始终“在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周胜洁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