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从抗疫实践看价值追求
2022-04-20 天下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价值追求,是一以贯之的重要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我国是人口大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不管“防”、只管“治”,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人群身体健康将受到威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将受到影响。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范围,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重症和死亡。

坚持“动态清零”,是基于我国的抗疫实践总结出的科学路径,是基于现实国情所作的正确选择,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佳选择,更是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关键所在。

疫情早期发现手段再升级,隔离收治能力再增强,感染者分类收治机制再健全,疫情处置再提速再聚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合力至关重要,要用更高的眼光从长远看得与失。

继续坚持“动态清零”,就要尽快阻断疫情在社会面传播,就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心系群众冷暖、倾听百姓呼声,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一切为了人民,并依靠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持续攻坚,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从抗疫实践看价值追求

来源:新华社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