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丨我是“大白”,经历着小区防疫的每一刻
2022-04-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阳春3月,抗疫警报再次拉响,为积极响应青年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的号召,我加入了居住地所在居委党组织防疫突击队,这支突击队由小区30多名居民志愿者组成,原本陌生的一群人经历过一场场战斗,成为了拥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大白”团队!

3月28日,封控第一天,居委通知“需要6名志愿者到大门口帮助老人登记核酸码”,我第一时间接龙上岗,我们分工明确,录入信息、保存打印、秩序维护、喇叭通知……结束时才发现不止6名志愿者,原来是有人看到现场老人较多,又过来帮忙。

3月30日,第一次穿“大白”的我,心情既激动也沉重,志愿者团队有专业人士一对一检查指导我们做好防护。为了便于辨认,我们互相用记号笔在背后写上了名字。原来团队里有我的楼上邻居,有新婚夫妻,也有60后和00后。虽然我们看不清彼此脸庞,但是情感距离却被拉近了。

还记得每次为了完成工作,即使一不小心错过饭点也没有听到一个人抱怨。

“姐,今天还是我们在一组吧!”如今我有了许多配合默契的老搭档。1998年出生的程弟弟是个大嗓门,喊人下楼是他的强项;身材娇小的沈姐姐,记性好,熟悉每栋楼的位置及人员情况,核对每户信息仔细无差错;热心肠的任姐姐,骑着小摩托带我在小区里自如穿梭,减少了奔波的劳累……

还有退役军人大陶、退休工人老杨以及其他党员志愿者,我们发挥自身特长,在抗疫一线,奉献青春、发挥余热、挥洒汗水,守护家园。

一天傍晚,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小区门口集中。“要用手背按酒精洗手液!”“不要用手碰面屏!”对出现操作不规范的志愿者,大陶严厉纠正,我看他涨红了脸,有人说大陶态度过于严格了,搞得大家神经紧张。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关心啊!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支持大陶,坚持所有人规范穿脱防护服,这不就像是互相关照的一家人吗?

转眼已是人间4月天,春光正好,疫情挡不住“红的绿的”鲜活的生命蓬勃生长。抗疫路上,也有“蓝的白的”坚毅的人们热血澎湃。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台词令我印象深刻:“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无畏、勇敢和同情。”

我穿着大白,经历着小区防疫的每一刻,其实真心、无畏、勇敢和同情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一道道微光,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众志成城、攻克时艰,愿山河无恙、万物和谐。上海加油!奉贤加油!

讲述人:金文贤

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机关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