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区抗疫|安全感与幸福感的背后,是“急先锋”与“活雷锋”的守望相助
2022-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 讲述人:陈步君

普陀区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居民,314号楼党小组组长

我是陈步君,作为中远两湾城314号楼党小组的组长,被封控至今。我和大家一样,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深深体会了什么叫做患难见真情。从“疫”前往来不多的陌生人,到如今及时沟通消息、互帮互助的好邻居,我们这栋有着300多位居民的居民楼里,邻里关系变得更亲密的关键,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 “急先锋”自发捐赠防护服 ※ 

一收到居委发出的志愿者召募令后,不顾年龄限制、身体条件,很多居民都开始踊跃报名。随着报名人数不断增加,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得以优化、整合。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这周开始,辛苦工作了很久的第一批志愿者能在家里好好休息一下了。

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大家都劝我一定要在家好好休息。我只好和大家每天通过网络,去沟通、协调各类事宜,并记录下那些令人感动的点点滴滴。

当防疫志愿活动需要人,楼管会主任孙迪、党小组副组长邱浩庆、楼管会妇女组长曹颖、老党员汪兰洁立刻站了出来……党员一个接一个举起了手,坚定地表示“我是党员,我先上!”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20多人都是党员。

当核对居民信息需要人,70多岁的老党员张邦洋,主动来报名,和他同样身为党员的女儿一起,组成了战“疫”父女档。

得知防疫物资一时紧缺,1301室的小顾牵头,居民们自发捐赠起一套套“大白”“大蓝”套装,给到了更急需这些物资的其他楼组。

小顾还与孙迪的商定,各自出资8000元为本楼志愿者购买400件防护服。妇女组长曹颖获悉后,联系了她生活在深圳的堂妹,为本楼志愿者捐赠了300件防护服。503室的党员黄丹也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单独在网上订购了1000件防护服送给志愿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已备齐了从医用防护服,到鞋套、面罩、手套、酒精等一系列防护物资。居民笑称,我们314号楼组简直成了整个两湾城防疫物资最充沛的楼组。

太多太多的感动,太多太多的泪水。我可能说不尽大家长时间以来的坚守与奉献,道不尽温暖了所有人的汗水与陪伴。只能在此对他们再说声谢谢了!真的谢谢了!

 ※ “活雷锋”排队2小时取药 ※ 

这场战“疫”中,不止党员志愿者,所有志愿者和居民都在共同行动,尽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经过摸索与调整,如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在管理组的统筹协调下,核酸检测组负责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时的相关事宜;采购组帮助居民采购物资;物资分发组和运输组帮忙将各类物资及时送到居民手上;值班组从早忙到晚,确保“足不出户”政策的落实……居民纷纷表示,生活在我们这栋楼里,很有安全感,很幸福。

在这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比如1102室的小朱,他是居委发出志愿者召募令后,本楼里第一个在微信上报名的人。可他的爱人其实也在参加志愿者活动,两人都无暇顾及自家要上网课的儿子。但他还是选择开始不停地传递防疫信息,分发防疫物资,为居民网购,代居民到医院配药,甚至为大家搬运快递……不停忙碌,不断帮忙,被我们亲切地誉为“万能志愿者”“身边的活雷锋”。

”得知我和夫人的心脏和高血压药快断了,小朱不久就主动上门问明了情况,取了我们的社保卡,到医院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配好了药再送到我们手里。这真的令我们十分感动!”大家将小朱的付出都记在心里,主动来和我表扬他,“听说小朱还在帮其他楼的居民配药,连续三天,每次都要去跑好几个医院,配十四五个人的药。我们都说这就是患难见真情”。

我还记得有一天深夜,小朱为了减轻物业压力,让本楼居民及时拿到快递,便决定自己到一号门为大家取物。可不巧的是,他的汽车轮胎突然坏了。无奈之下,他只能招募来几个能驾车的帮手。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他自费购买了50瓶酒精、20套防护服和100副手套供大家使用。

当我把这些暖心的事记下来,再分享出去后,收获了居民们很多“掌声”与“鲜花”,纷纷约定等解封后,一定要当面感谢那些为大家无私奉献过的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