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闵行这样做
2022-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一般在门诊1楼窗口挂号,通常可挂全科或内分泌科,如有特定需要则另挂对应门诊号,并在相应门诊处取药。”“此处建议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挂号缴费,一人先带部分挂好的医保卡先去门诊处交医生开药。”“居委已提前将电子版配药清单发给医院,志愿者可携带两份纸质清单,并按清单顺序排列医保卡和挂号单,便于医生顺次开药节省时间。”……

这些事无巨细的小贴士,来自一份由志愿者自己编写的攻略:《代配药流程及建议梳理》,而且里面的内容还在随着他们每天的工作不断更新、优化。它的作者,正是闵行抗疫突击队第5小组的队员们。

120人突击队,保障群众配药“不断档”

“在接到区委组织部集结命令后,我们第5小组的10名组员立即全员在单位待命。组员大多是90后、95后,他们年轻且充满力量,平时就是单位的骨干精英。” 周若曦说道,她是闵行区文旅局文博事业科科长,这次担任第5小组组长,“我们是在3月31日下沉到江川路街道执行支援任务的。大家与居村一线工作者风雨同舟、连续奋战。秩序引导、物资传运、配药发菜、上门关怀……每一个场景,都有我们突击队员忙碌的身影。”

江川路街道居民的老龄化程度比较高,所以在配药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多,根据这个情况,突击队也及时调整了方向,主攻社区外围配药工作。

“居委为了让居民能获得急需的药品,每天都会详细地登记药品需求信息,刚一开始,我们没有经验,会在配药当天去取病历卡,但是因为配药量很大,这样绕一下路太费时了,于是就干脆提前一天去拿到手,这样我们就可以一大早直接赶往医院了,医院9点开门,我们往往7点多就开始在门口排队等候了。”队员陈书含说道。

“我们为了能第一时间拿到药品,一直守在医院门口不敢离开。医护人员考虑到居民用药紧急性,加班加点,每天力保完成所有配药任务。初春的风里依然透着寒意,但当把药安全送到居委,居民可以及时领到药,所有的付出与辛劳都化作暖流。” 应嘉越说道。

“昨天,我们的队员吴玥去位于北桥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闵行院区配药,门口排队的人特别多,一直到中午都还没有把病历卡送进去。但是她又不能离开,否则就前功尽弃了,于是,我们的另外一个队员顾怡婷就自告奋勇地开车过去给她送饭。虽然在医院门口就地野餐的样子有些许狼狈,但是为了完成配药任务,队员们也就豁出去了。” 周若曦说道,“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些药,不光是治疗他们的疾病,更是一种安全感的保障,这也是我们编写《代配药流程及建议梳理》的初衷——不断总结更好的方法,提高效率,让他们尽早地拿到药,好安心。”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为一个孕妇购买思乐扣。它是属于医疗器械类,我连跑了十几家药店都没有,因为这已经超过了它们的经营范畴了。奔波了一圈依旧一无所获,这让我蛮沮丧的。”队员吴玥回忆道,“晚上回去后,心里总是吊着这件事情。后来第二天,得知在肿瘤医院可以买到后,我赶紧赶了过去,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

队员陈珍珍表示,这些天的经历,让大家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年轻一代,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群众配药“不断档”,闵行区择优挑选了一支由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优青骨干组建的120人抗疫突击队,分成12个小组,下沉梅陇、江川、浦江、颛桥、莘庄、华漕等街镇,积极协助居村做好社区外围配药等多项任务,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彩邻里先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闵行区按照“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三项行动要求,以“五彩邻里先锋”为主题,开展“蓝色邻里先锋”医务咨询、“绿色邻里先锋”爱心配药、“橙色邻里先锋”关爱帮扶、“红色邻里先锋”楼组亮牌、“紫色邻里先锋”民情连心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比如,古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空中询诊”让隔离居家的医务人员开展线上问诊。这个线上沟通组由10余名被隔离在家的医务人员组成,他们作为“空中联络员”,通过电话、视频、照片等方式有序开展线上问诊,保障居民在闭环管理期间的看病需要。组建家庭医生组,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上门就诊服务,成为流动“医疗站”,如亟需进一步就诊,由医生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转运至指定医院,将患者安置到最适合治疗的地方。

比如通过直接电话入户、开通“‘疫’线有爱,有你有我”线上问询等方式,全面排摸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员、独自在家少年儿童以及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情况,认真倾听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物资、就医配药保障以及身体状况,落实楼栋党员、楼组长结对帮扶机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再比如在楼栋开展党员“三亮三带头”行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带头落实“足不出户”,带头支持防疫工作,带头宣扬正能量,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积极探索“第二楼组长”制度,推动楼组党小组长担任第二楼组长,与楼组长共同开展楼组自我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