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拿到药后,市民留下了一张明亮而温暖的“笑脸”纸条
2022-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位患者赶在断药前及时收到后续药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签收单上留下了一张明亮而温暖的“笑脸”纸条。这张纸条,也感动了一直奔走着的送药人。

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了守护上海市民健康,特别是那些有慢性疾病、药不能“停”的居民,在本市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下,上海各类医疗健康机构持续开展行动。他们积极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为上海居民提供线上咨询及慢病续药等服务。

  == 一条微博求助 ==  

一条4月6日中午微博网友的发帖“文拉法辛购药求助”引起了关注,这位博主写到:“请问大家精神类疾病怎么开药?我每日需要文拉法辛150mg,现在只剩最后两天的量了。原先都是在十院开药,但现在线上不能开精神类药品,市级区级精神卫生中心没有互联网医院,网络购药没法发快递。我们小区4日开始+7天封控不能出门,最迟后天断药了,戒断反应就是持续性呕吐无力和电击感。”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注意到了这条信息,所有的患者需求都要尽力照顾到,立即给该博主私信留言,但一直没有回复。好在求助帖里有一张此前在医院配药的清单,依稀能够看辨认门诊号,按图索骥从就诊信息里找到了一个座机号。可是拨打过去是个空号,线索又断了,大家没有灰心,就诊信息里还有身份证号码,可以求助110!幸好得到警方的支持,获得了一个手机号,这回拨打过去有人接听,就是那位发帖网友!

“你的微博我们看到了,精神类药物不能物流配送,但我们可以协商解决。”听到工作人员单刀直入的沟通,患者在惊喜之余还有点将信将疑,由于寻找联系方式花费了些时间,当时已经是4月6日傍晚,当天的门诊已经结束了,经过沟通约定好第二天上午门诊开药。

4月7日上午,患者委托的闪送人员拿着医保卡到了门诊,在门急诊办公室副主任陈震的协调下快速完成了相关的手续,当天晚上这位博主更新了帖文:“谢谢各位热心肠,我拿到药了。幸运的是我写上了我曾在十院就诊,晚上接到了十院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 一张笑脸纸条 ==  

“在经历了各种尝试以后,他们为我把胰岛素注射液送到小区门口。赞!”4月10日,一位糖尿病患者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之前一天,他通过曜影医疗旗下互联网医院平台,挂到了内科医生的号。作为有过就诊记录的病人,在15分钟的视频问诊后,医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复诊开药,并开出了胰岛素注射液的处方。客服人员随后与患者直接联系,确认药物递送方式。而药剂师则根据流程严格核对处方、药品出库、打印标签,并做好了完善的物流包装。

第二天一大早,胰岛素注射液就递送到了病人小区门口。科室护士则拨打了患者电话,与他详细说明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让患者感激不已。

这个看似顺畅的流程,背后是所有医疗工作人员的全力付出。

据药房负责人赵辰介绍,自上海开始小区闭环管理以来,团队的工作量随之增加。“大家需要配药、回复咨询,时刻紧盯库存补充药品,核对处方完成配药,还要随时调整配送需求。”特别是一些外籍用户,因为语言问题不会叫快递取件,也是由药剂师直接居中协调沟通,确保药品能顺利送达患者手上。

“我们都是自愿加班加点,就是希望能早点为患者解决这些问题。”曜影医疗全科医生、女性健康中心负责人严轶文医生介绍道。在浦东前滩门诊部,大家一直“扎根”这里,从接诊、处方到药品分拣、打包、确认配送信息,医生、医助、护士、前台等一起动手,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

在这样的努力下,很多慢病患者及时补充了药物,得以平稳度过这段非常时期。据统计,在过去2周时间里,曜影医疗完成送药上门服务超过550单,近千户家庭从中获益。

一位患者赶在断药前及时收到后续药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签收单上留下了一张明亮而温暖的“笑脸”纸条。这张纸条,也感动了一直奔走着的送药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