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把志愿者拧成一股绳,她是怎么做到的?
2022-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1998年出生的石金樱是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公租房党支部书记,也是漕河泾街道一名年轻社工。她所工作的馨逸公寓是市筹大型公租房社区,有32栋楼、3065套房源、近4000住户。其中,18—35岁的年轻人占比达到66%,单身人士占到35%。

24岁的她面对疫情,和她的团队一起用年轻的臂膀擎起巨大的责任。

 // “小书记”挖掘社区达人 // 

3月14日,馨逸公寓开始了为期14天的封闭管理。在小区封闭管理的第一刻,石金樱就带着两名社工第一时间搬进了社区,和住户一起“扎根”封闭14天。

“你只要说,我们来做。”在公寓封控首日,她就第一时间从社区里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有民警、医务工作者、通信工作者、银行工作者、科技研发者等。很多志愿者连续八小时以上没有进食、没有喝水,从清晨到深夜,在凌晨时分完成了小区首轮核酸检测。

石金樱说,馨逸公寓封闭管理后,住户就医问题随之而来,占每日工作的百分之六七十。除了孕产妇就医需求,还有住户需要打狂犬疫苗、牙周炎肿胀到无法进食、儿童发烧等问题。

面对多样化、多类别的就医需求,为保障孕产妇、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就医用药,石金樱发掘社区医护资源,在微信群里发起了《志愿征集令》, 小区闭环管理第五天,有位临近预产期的待产妈妈需要产检,得知这位待产妈妈的情况后,公寓里的医务工作者纷纷排队跟帖回复“有需要,可以随时上岗”。随后,公寓里组建起一支由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21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医疗队,他们分别来自六院、八院、同仁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

石金樱告诉记者,面对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这支志愿医疗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初筛”作用,让社区住户能够及时问询,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焦虑。以这位待产妈妈为例,其因为羊水偏少之前已经住过一次院,这次回来未曾想到遇上社区封闭管理,情绪一度十分焦虑。为此,自己和同事拨打了几十通电话,联系上了社区定点医院。因为救护车资源紧张,医院临时调派车辆进行转诊,她还为待产妈妈细心准备了小蓝隔离衣和大白防护服。

这支队伍还为社区居民求医问诊分流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意见,尤其是在处理社区孕妇的提问。每次在医护志愿者群中发布问诊信息时,大家都积极“抢单”,针对相对应的科室细化相关科室问诊志愿者,尽快落实线上问诊。“如果是简单的求医问诊需求,仅需要配药品的话,我们便会继续跟进并对接老百姓大药房进行配药需求申请;如果是需要紧急就医,我们会立刻跟进申请、落实就医需求。通过社区自治医护志愿者团队的专业级多人会诊,为社区居民第一时间解决就医难题,缓解社区就医困难。”石金樱表示。

 // 激发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 // 

据悉,馨逸公寓租户群体主要为机关单位、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的80后、90后、95后,以新上海人居多,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等特点,党员占比超过40%。公租房无法组建业委会、党员虽多但关系都在单位、潮汐式流动白天见不到人……针对馨逸公寓面临的治理机制不完善、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漕河泾街道党工委突出党建引领,打造馨空间党群服务站,形成“公租房党建”的创新工作机制,有力激发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我们的志愿者特色是年轻化,想法比较多,行动力快速而准确。比如今晚要发放物资,很快就有志愿者到门岗协助搬运。有一位公安系统的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的时候次次到岗,不肯下岗,我们硬拉着他休息。”石金樱介绍说,为了让居民缓解紧张的情绪,在一名银行工作的志愿者的牵头下,公寓还举办了社区线上音乐会,当晚涌进了2000多名居民围观,聆听葫芦丝、竹笛等表演。

“感觉所有工作中最有难度的是社区居民就医返家,需乘坐担架返回封控楼栋家中。”让石金樱感到欣慰的是,在发出求助信息仅1分钟内便有人“接单”。在了解好病人基本情况、转运注意事项后,4位就地增援的公安民警用转运担架车将病人推向所在楼栋,并小心翼翼抬起担架进入电梯,将病人稳妥送至家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