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单手拎25包药!这群年轻人组成街道“配药小分队”
2022-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早上7点,松江区永丰街道“配药小分队”的青年党员张晓雯便开始整理药单,随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挂号和取药,忙碌时还曾单手拎25包药。90后“配药小分队”成员潘青青和张晓雯一样,从3月下旬起,每天都忙碌到晚上10点左右。这群年轻人都是永丰街道各机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如今化身“配药小分队”的配药员,主动承担封闭小区居民的配药工作。

 ▼ 有条不紊 ▼ 

马不停蹄地取药分类不忘扎牢密封袋

晚上8点,记者联系张晓雯时,她还在忙于居民药品的配送。从3月下旬至今,张晓雯和永丰街道“配药小分队”成员们每天早晨7点开始整理药单,然后赶往医院挂号取药,随后赶回办公室进行药品分类和配送,一直忙到晚上10点已成常态。

忙碌的时候,张晓雯需要一个人配几十份药。即便如此,整个配药过程依然有条不紊。张晓雯不厌其烦地汇总居民提供的药品包装盒,仔细地整理每日配药清单。尤其是配药后,要把袋子的密封条扎牢。“西药名称复杂,包装又比较相似,有时同个药品有不同厂家,所以我们会让居民提供药品包装,这样也方便老年人。同时,我们也会整理一套配药清单。每配完一次药,都会仔细核对好。”

小区封闭管理后,为了满足居民的配药需求,永丰街道“配药小分队”成员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全域统筹收集药单。从“分散作战”变“集体作战”,减少重复劳动。张晓雯介绍道,“我们有分类别,大致分为社区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市区医院以及特别药品。有些药品比较特殊,只有到市区才能配到。”

 ▼ 练出臂力 ▼  

90后“配药姐”每天背几十个袋子去医院

由于居民配药需求大,这几日,永丰街道“配药小分队”90后成员潘青青每天背着几十个袋子去医院配药,锻炼了臂力。“有次帮居民配中药,因为中药14天为一个周期,现在也没有代煎服务,我们就拎着十几袋中草药。有时候,一天要帮80多人配药,这时真的顾不上吃饭,配完药赶紧回单位。”

配药环节环环相扣,每天下午5点左右,街道会定时收集辖区封控小区配药需求清单。表格上明确了患者姓名、所属居委会、药品名称、剂量和药盒照片,汇成街道当日配药清单,再由各个居委会统一收集并对医保卡消毒。潘青青介绍道,“有时候,居民需要配的药不是每天都能配到,只有特定工作日才能配到,这时我们会特别备注好。配药小分队成员会将每个小区的药装入一个大袋子,每个居民又有一个透明密封袋,袋子外面写好名字。配完药后,配药小分队会把袋子返还给外场工作人员,由志愿者送到居民手中。”

一个个透明密封袋,一次次配药和取药,虽然忙碌,但是“配药小分队”成员们都希望每天能解决居民配药需求。“居民封闭在小区里的心情我们很能理解,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如何优化配药速度,尽我们所能想方设法解决居民配药难的问题。”潘青青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