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加了300个微信群,民警小哥智慧抗“疫”
2022-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朱警官,我的牙齿发炎痛死了,能不能帮忙买点止痛片?”“朱警官,请问今天核酸检测在哪里做?”“我想给我的朋友送电磁炉……”青浦区沈巷派出所民警、沈巷村村支部副书记朱永华有三个微信号,里面有300个微信群,15000个居民。靠着这三个微信号,他对辖区百姓进行“24”小时全心守护。

  == 给防疫插上“智慧的翅膀” ==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4月1日3时起青浦区全域实施封闭管理核酸筛查。为了确保自己辖区内所有居民知晓相关政策,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朱永华在4月1日前几天通过300个微信群、15000人的朋友圈对这次全市封控核酸筛查工作进行循环宣传动员,让大家都相互动员起来,全力做好宣传发动。非常多的微友都向朱警官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凝心聚力。

很多人不信,一万多人怎么可能都联系上?可就在朱永华的手机里,微信就为群众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他对1.1万余名微信好友进行了分类管理,组建了300个不同类型的专业群,从中筛选出300多人成为了他的“千里眼”“顺风耳”。

“朱警官,请问今天核酸检测在哪里做……”“晓朱警官几点开始……”“朱警官,上海这边解封后,我来上海有什么政策……”每天都有100余微友通过微信咨询问题,他总不厌其烦地一一回复他们,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安抚他们。

疫情封控期间,大家都在家接触手机的时间上升了,朱永华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以及涉疫类反诈宣传,提醒大家宅在家做好防疫的同时务必做好防火、反诈等安全工作。他还不忘在家上网课的同学们,他通过学校班主任微信群,向老师、家长、同学们开展反诈宣传,提醒家长督促孩子手机安全使用教育。今年至今发送各类提示1300余条,回复信息1100余条。

  == 夫妻共同奋战防疫一线 ==  

从3月16日起,青浦区部分区域开展集中封闭核酸,作为警医家庭的朱永华,夫妻俩人一起出发,一个奋战在基层社区,一个奋战在核酸检测现场。从16日起因工作关系朱永华一直都在单位、或者辖区工作,未回过家,其妻子也征战在全区的各个检测点。

3月23日,其妻子正好安排到沈巷集中采样点工作,而朱永华也正好在同一地点执勤,夫妻俩微信中还开玩笑说,抗疫以来俩人一直在不同岗位线疫,从来没遇到过,如果现场有空的话来一张警医合照。当天由于人流量很大,朱永华一直在外维护秩序,妻子在检测台上忙个不停,一坐上去就是停不了。正好这时朱永华接到指令,要求立即赶赴另外一个地方协助处置一起警情。一直忙到晚饭时间换岗吃饭,朱永华走进检测现场,看过去医务人员还在忙不停,15个工位看过去,都是一样的大白,根本认不出那个是其妻子,只好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就迅速离开返回岗位。

抗疫的这段最紧张的日子,他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忙完一天,夫妻俩人只有到晚上通过微信视频进行沟通,互相鼓励,共克时艰。4月1日,七岁小儿子在自家阳台看着小区门口采样的大白,就像看到自己的妈妈一样,画了一张医护人员的背影。

防疫以来,朱永华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优势,通过微警务“线上+线下”多维度关注辖区居民的整体状况,难点和痛点,微信主动宣讲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注重正能量宣传,传递温暖给辖区每一位百姓。

在他的微信中记录着他与百姓的每一分每一秒,记录着他与百姓的点滴,传递着他为民服务的真情,凝聚着共同抗疫的力量。他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善思善谋,借助民力,协同共治,只要能动员起辖区每个人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什么样的困难都能解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