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讲述|虽然很辛苦,但是每当看到大家那么有爱,我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2022-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瑞一居民区有1700多户人家,近4000名居民。与2020年的时候相比,我们这次改用了新的“打法”——以分楼包干的形式,在居民中组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自治力量。事实证明,这对之后所开展的各项防疫工作,都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

比如,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这次的核酸检测采样所采取的是“医护人员动,居民不动”的方式,医护人员会一个楼栋挨一个楼栋地去采样点做核酸检测,还好有楼栋志愿者队伍作为医护人员和居民之间的纽带,从叫号通知到签到登记到秩序维护……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减少了医护人员等待的时间,让这个方式得以顺利实现。

2020年的时候,我们招募了50多个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这次,我们的招募令一发出,在很短的时间里,居委就招募到了100多个志愿者。居民区有10个楼栋,所以一共组成了10支楼栋志愿者队伍和1支机动志愿者队伍。每个楼栋志愿者队伍都会分成核酸组、采购组、医疗组、运输组、关爱组等,完成各自楼栋里的各项工作。

早在疫情管控前,有几名党员居民就进入了居委的视野。他们帮助居委建立起“统一指挥、分级管理”的志愿者服务机制,帮助居委一起组织动员起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甚至还发动自己的爱人和子女参与其中。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里手,有会管理的银行中层干部,有知名设计企业的首席设计,有精通电商的团购达人,也有思维缜密的财务和法律顾问……他们通过自己的专长,通过“三个维度”帮助居委有序地管理好这个1700多户住户的大型社区。

重要任务面前需要“瑞虹速度”。每次遇到全员核酸检测、散发物料等“重要任务”,大家会利用工作上的管理经验,最小化地安排人手,面对面地交代各点位的工作职责;比如,自主提供一批对讲机实时管控住户做核酸检测的流量,和小伙伴们做到精准且有序。在核发物资时,通过前期充分的摸排,将签收环节与发放准备有机结合,记得有一次当居委干部从两个楼宇来回仅几分钟的间隙,就完成了物资分发,这样的效率和速度不仅节约了人力,也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大型社区管理需要“瑞虹深度”。在每次做核酸、抗原等重要事项前,党员志愿者们不仅全程参与,而且在完成后第一时间进行复盘,梳理改进完善的细节,以便下一次做到最好。同时,对初期物资紧缺形势下的舆情导向,进行前瞻性的预判。还巧妙地号召部分志愿者主动延期领取“蔬菜包”,引起了其他居民的积极响应,有效解决了物资紧缺情况下的合理分配问题。

隔离管控下需要“瑞虹温度”。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楼里有不少老年住户,在和居委核对后,志愿者们专门建立了“助老微信团购群”,将老人们的子女拉到群内,在发布团购信息前,先咨询老人的子女并进行事先预留,让老人们感受到疫情下的温暖。同时,在楼里建立了爱心墙,展示邻居间的爱心捐赠;组织小朋友们开展线上微画展,不仅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孩子们什么是奉献、什么是互助,而且更是营造出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坚守,激发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信心、暖心和齐心。

顾灏是来自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六大队的一名党员。他和楼里的志愿者团队将SOP管理流程带到了志愿者工作中来,把每个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在楼里建立核酸组、采购组、医疗组、运输组等志愿小组,让整个流程更加顺畅、高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他和楼内8户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家庭点对点对接,有问题就找他,能解决的,他就自己私下里解决。

张晔是上海如闻律师事务所主任,也是虹口区人大代表,他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帮助修改居民告知书,提出合法合规建议,协助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完善。

吴玲敏是名银行高管,平日里工作比较繁忙,但只要有人在微信群里求助,还是会利用8小时以外和休息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这次疫情来临前,在居委较为困惑的组织阶段,他帮助居委逐步建立起各楼栋的联络人机制,每逢遇到重要事项和通知,都会单独帮助居委干部进行全面思考和复盘补漏。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下的辅助管理,稳定了居民的情绪,有效地解决了各种突发问题,为居委干部分忧解难。

Allan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是瑞虹新城足球队队长,此次他带领着一批身强体壮的足球队队员们以及青年居民一起建立了机动志愿服务队,承担了所有居民的物资搬运工作,每天上下午各一次,雷打不动,工作量非常大。街道发给我们的保供物资,比如米、油、菜都是他们一箱箱地从大卡车上搬下来的。而在每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他们也会在沿线为居民指明动线,帮忙扫码。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的是“老兵”,有的是“小白”。每天,居委还会与志愿者们一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复盘会,总结当天的经验,并且制作成相应的思维导图,不断精进工作方法。Allan说过的一句话,蛮形象的:“志愿者的工作与足球运动有着相似之处,要群策群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防疫工作不仅需要科学的方法,还需要有爱的传递。民以食为天,“菜篮子”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我记得有一个晚上,来了一批“蔬菜包”,因数量有限,不够每家每户可以同时分到,这原本会是一个比较为难的问题,却以非常暖心的方式圆满解决了——有许多居民主动提出愿意延后领取“蔬菜包”,先把它们让给那些更加需要的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小区有一位百岁老人,平日里有一个住家阿姨照顾。前几天,这个住家阿姨的高血压突然犯了,眼看马上就要到饭点了,却无法为老人备菜。于是,一个邻居就用自家的“蔬菜包”,做了一锅子罗宋汤,让我们给老人家送去,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小区老龄化比较严重,正是因为大家都如此有爱,如此给力,居委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及时处理一些紧急的事情。有一天,一个居民的女儿向居委反应,自己的父亲因为帮忙照顾自己的孩子,被封控在她家的小区里,可是,家里还有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于是,我赶快安排居委干部前往慰问,看到住家阿姨把老人照顾得很好,我们也就放心了,结束后给对方打去了反馈电话。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虽然现在都很辛苦,但是相信大家再坚持一下,一定可以一起跨过这道坎的。

讲述人:华磊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