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救命药”不能断!他们全力保障上海居民用药急需
2022-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由衷感谢你们,冒着疫情给我们送来‘救命药’,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患者激动地向微医药品配送人员说道。4月11日,微医药品配送车辆再次穿行在医院、社区之间,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微医工作人员,将药品亲手交给正焦急等候的一位位患者手中——以往再寻常不过的药品配送,在疫情期间变得有点“不寻常”。

自上海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新冠病例数不断攀升,在全市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之下,保供人力运力十分紧张。全市居民不仅需要蔬菜、肉、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样迫切渴求医、药等生命健康保障,特别是对于肿瘤等重症患者而言,药品意味着生命。

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自上海疫情暴发之初,充分发挥数字医疗平台优势,快速上线在线优惠义诊通道,满足患者居家就医需求;同时,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争取重点缓解重症、慢病等患者的用药难题。

此次为患者配送药品的薛春燕,是上海微医药品中心负责人,也是一名上海抗疫志愿者,她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们承担着为上海多地区患者提供药事服务的职能。薛春燕介绍,在封控之前,微医平台已经接到大量医疗机构、患者的紧急用药需求,就包括肿瘤等重症患者的急需药品,如果无法及时配送到患者手中,可能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作为医疗从业者,看到疫情之下不少患者看病、购药遇到困难,我们也十分着急,所以正尽一切努力帮助患者及时拿到‘救命药’。”

据了解,目前微医已经开通了“疫”不容辞、守“沪”健康——沪医实时问诊通道,组织沪上各大医疗机构近5000名医生参与义诊活动,为上海居民提供在线咨询、优惠义诊、心理咨询、健康指导、居家健康管理等多种形式的医疗健康服务。微医平台还特邀沪上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及专家团队,持续以线上直播等形式为居民提供权威的健康科普和答疑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呼吸科、儿科、皮肤科、普外科等系列。

同时,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关于封控区域的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由街镇或居村委依托网格化等形式,协同属地医疗机构对居民健康需求进行排摸,建立配药需求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对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由小区安排志愿者通过代配药等方式,对接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还可实施长处方政策,最多可配3个月的药量。

同时,家庭医生团队还主动对接小区内的签约居民,了解需求,提供服务。对基层医疗机构不能配置的专科类用药,如精神类、肿瘤治疗类等专科药品,社区居村委发挥志愿者作用,登记汇总居民相关配药信息,组建代配药队伍,到指定医院专窗配取药品。

此外,居民也可利用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配药。目前,全市已批准85家医疗机构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大多通过国药、上药等企业平台进行药品配送,抓紧对接物流平台尽快恢复运力,以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