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在闵行这个小区的临时货架上,每天都会有居民熬制的爱心中药防疫汤剂
2022-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无论每天工作到多晚,闵行区马桥镇景城品雅苑居委会书记张挺都会坚持日更一篇工作手记——小区里的许多居民都是它的忠实读者。“每天的防疫工作都会面临新的变化与挑战,所以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通道来和居民们及时沟通一下,所以,在每晚临睡前,我都会抽空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聊’上几句,也是起到定心丸的作用。”张挺说道。

张挺的第一篇手记,起始于4月9日,里面一共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当天开始全新使用的 “核酸码”,另一个就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团购”:“心疼地看到,那么多物资堆放在北门,大家完全忘记了‘足不出户’这些事,业委会今晚也出台了团购规约,望大家相互转达,并遵守落实吧!拜托大家。各位心里都有准绳,少些纷争,多点谅解,所有的事都要有规矩,何况在这个非常时期。防疫第一大,身后有5600个人等着我们去守护,有一个闪失就是功亏一篑,此时必须迎难而上……”

原来,有部分居民经常团购非生活必需的物品,让原本就已经非常辛苦的志愿者们不堪重负。甚至,为了尽早拿到物品,有的居民还擅自出门自取,大大提升了风险。于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共同组建了一支疫情期间社区团购管理小组,并发布了相关规定,明确了基本原则、团购范围、流程规则等等,在尽力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有效规范和管理疫情期间的社区团购活动,保障志愿者及所有居民的健康安全。正所谓:团购莫大意,防疫记心上;米菜能保障,不必太恐慌。

“我们业委会副主任史晓茜是青春社区乐佩公益的掌门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发动了很多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大家积极性很高,往往一个任务出来,几分钟内就招满需要的人数了。”张挺说道,“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那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上午做抗原,下午做核酸,晚上发物资,马不停蹄的节奏,而志愿者们依旧每次都是抢着来干。好不容易休息了,凌晨12点半,我突然接到了新的任务,必须在早上5点之前,为全体居民分发完新一轮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我当时有点懵,心想,都这个点了,会有志愿者响应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在志愿者群里发送了任务,没想到,很快,就有好几个青年党员回复,表示马上过来执行任务。我当时非常感动,如果没有他们,光靠居委,根本无法完成这些任务。”

张挺透露,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志愿者们一起,摸着石子过河,临时组建的品雅苑抗疫临时支部,在党员志愿者的群策群力之下,组建了物资分配现场调度组、防疫物资专管组、快团团物资社区运输组、政府保供物资社区运输组、居民团购物资业委会保障组、志愿者管理组、医疗健康服务保障组、社区秩序维护组、数据支持组、信息公开与社区宣传组、机动组和楼栋组,形成了一个更加系统的组织架构,不断探索通过志愿者完成小区自治的新模式,提高防疫工作的质量。

“我们小区有党员报道群+志愿者330群,把小区分成13个楼栋,所以就形成了13个楼栋志愿者群,每个群里有40个左右的志愿者,每个群我都在里面关注楼栋的动态,负责自己所在的楼栋里面的168户居民的志愿服务,减少楼栋与楼栋之间,交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轮流排班,4小时一岗,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强度是很大的。”张挺说道,“除了面上的工作之外,他们还要去点对点地帮助特殊人群,比如,有一个家庭,父母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回到小区照顾孩子,家里剩下两个儿子,光靠我们去解决他们每日的用餐问题显然是不够的,兄弟俩平日里的生活就要多靠志愿者去关心了;再比如,有一个身患帕金森,需要插导尿管的独居老人,他之前的核酸检测都是志愿者上门帮他做的,这个老人上月底需要换导尿管,史晓茜的爱人是医生,就帮忙操作掉了,不必特地再去跑一次医院……排兵布阵很重要,保存体力,将力气花在刀刃上,做好长久作战的打算,相信所有的事都在慢慢好起来。”

这些天来,在小区的各个临时货架上,每天都会准时出现若干杯“品雅正气汤”,那是由小区居民吴炯为居委会、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准备的:“大家都非常辛苦,冒着风险为大家服务,于是,我就遵照着方子,每天用黄芪、苍术、防风、藿香、连翘、胎菊、化橘红、桂圆熬制成中药防疫汤剂给他们送去,补水解渴,畅体舒心,感受社区互助的温情和关爱。”

张挺表示,在这段时间里,虽然有分歧,有矛盾,但是大家也渐渐明白,只有更加团结,才可能早日解封。只有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才能取得胜利。她的工作手记,作为彼此之间的沟通桥梁,也将继续写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