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全力保障物资运输,这支青年突击队昼夜奋战
2022-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林晓晨

“王师傅,卸完这车蔬菜,抓紧去卸东头那车方便面。后面还有一批物资大概一小时后等着上道卸车。”铁路上海北郊站货场东货1号线仓库,95后青年职工马春婷高声向叉车司机交代注意事项后,一路小跑去清点刚刚卸车的物资件数。近期,上海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援沪物资源源不断通过铁路运抵上海,铁路上海货运中心承担着民生物资转运的重任。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上海货运中心团委组建的青年突击队昼夜奋战在民生物资运输和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北郊站货场一共有281名职工,有240名职工居家隔离。在岗的职工不到15%,大部分都是青年职工。但现场作业不能停,尤其是民生物资运输,事关上海市民的正常生活,我们都是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必须顶上。”马春婷说,她和其他几十名团员职工都已经住在车站里。疫情封控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没有休息日和工作日之分,只要任务来了,随时都要顶上。

“现在有个集装箱的药品需要掏箱,装上卡车送到市民手里,装卸工人手不足。任务比较紧急,大家谁能来支援一下的吗?”4月3日下午,北郊经营部团支部书记詹翔在团支部群里这样问到。“我来!”微信群里,团员青年们争先报名。在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几名青年团员冲在物资运输一线,仅用不到半小时就把620件药品从集装箱卸出。“有点累,但是这些都是抗疫一线最需要的物资。”团员青年凌康坦言,这几天晚上的卸车出货任务也挺多,“我马上得休息一下,晚上还有十几车集装箱的卸车出货任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2日,上海货运中心团委已组织团员青年保障百余辆货车、20万余件、3000余吨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优先卸车、优先出货,为防疫各项工作贡献铁路青年力量。

在全力保障物资运输的同时,自3月份以来,青年突击队成员还牢牢守住上海地区北郊、杨浦、闵行等铁路货场进口第一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司机师傅,麻烦出示一下核酸报告。”在杨浦站货场,团员青年麻添虹在货场出入口对货车司机说。据介绍,上海货运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每日定时在货场进口处开展测温查验等工作。除此之外,还全力对冷藏箱进行病毒消杀。“这些冷藏箱里装的都是外地援助上海的新鲜蔬菜水果,我们不仅得保证货物送到市民手中,还必须得确保疫情不通过货物传播。”团支部书记张冰如说。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提前打开核酸码!”在闵行站货场,团员青年冒锋穿着防护服,组织站内职工进行核酸检测。他坦言,自3月16日起闵行站货场实施封控管理以来,大家在站里已快一个月,“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不管是物资运输还是核酸检测,关键时刻,我们年轻人都得冲在前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林晓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