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丨他是“志愿者弟弟”,也是守卫家园的文明实践“示范员”
2022-04-16 青年

徐佳宾(右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国家统计局奉贤调查队住户调查科科长、区级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徐佳宾,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主动亮明身份,向居委报到,就近就便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

邻居见到他都会喊一声,“你是那个志愿者弟弟!”他随身揣着一瓶消毒液,见到居民就先尊敬地喊上一声“爷叔”“哥哥”“姐姐”,亲近又耐心,督促居民做好消杀,做牢个人防护,在大家眼中,他除了是“志愿者弟弟”,更是文明实践的“示范员”。

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量

为“家人”服务他毫不退缩

“需要帮忙吗?”3月16日,年轻党员徐佳宾第一时间向居委报道,“我预感居委肯定需要人手,所以就主动去问了”,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他就积极加入了抗疫工作,有事儿发生冲在前面已经成为党员徐佳宾的下意识反应了,他说不需要什么理由,他觉得自己理所当然要去做。

“手和肩有点疼”,附加一个流泪的表情,这是某天徐佳宾的微信朋友圈。他在为居民配送大米的时候吃了一记“下马威”,10斤一袋的米一次抗5袋,一大卡车的物资配送完转眼就到了夜里12点。

但徐佳宾没有退缩,他现在每天早上起床睁开眼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查看居委消息,看看是否有任务可接,只要居委召唤志愿者,他都会第一时间响应。如今他早已干熟了各种配送活儿,“就当锻炼了”,他说。

每每碰见小区居民的时候,徐佳宾都自来熟,总会亲切地先喊上一声“爷叔”“哥哥”“姐姐”,然后告诉对方“我家也是这个小区的”“我也是住这里的居民”,亮明自己的“家人”身份后,他再和大家讲防疫的正事儿,例如跟想要下楼散步的居民们耐心地解释:“当前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周边小区也有阳性感染者,但是我们小区没有,所以我们一定要守住。”

干了这么久志愿者,徐佳宾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小妙招,他说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居民其实都像家人一样,所以跟居民沟通要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量,站在对方能够接受的角度去交流,这样大家比较容易接受。

居委眼里的“金喇叭”

邻居口中的“志愿者弟弟”

居委刚开始给徐佳宾安排工作都是随机分配岗位,后来发现他喇叭喊得不错,是个“金喇叭”,就固定叫他做“喇叭手”了。

那徐佳宾究竟是怎么喊喇叭的呢?

他讲了自己总结的经验,一是要看时间段,时间比较早,例如5:00做核酸检测,“大白”志愿者4:00就已经到位了,“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好居民会有起床气,所以言语要温和”。

只听他喊道:“居民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不好意思,我们5点要做核酸,请X号楼的居民朋友赶紧起床,我们在楼下等你们啦”。

下雨天徐佳宾会喊:“居民朋友们,外面风大,多穿点衣服。有点小雨,下楼的时候伞带好啊。”不同时间段不同情形怎么喊喇叭,他都已经有数了。

徐佳宾还是自己家所在楼栋的楼组长助理,在一次统计居民信息的时候他顺手拉起了楼栋微信群,平时协助楼组长处理各种工作。在微信群里他的昵称是“1201”,居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总亲切地叫他“志愿者弟弟”,碰见徐佳宾爸爸下楼扔垃圾的时候还会说“你是志愿者弟弟的爸爸”。

从前顶多只认识住对门的邻居,最近徐佳宾一下子认识了好多人。除了邻居,还有那些相互之间见面时总穿着“大白”的“战友”,并肩战斗多日已生出浓厚情谊,他说这是他这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收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