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从402翻进401,退伍军人急救83岁独居老人!
2022-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现担任源深体育中心物业部部长,是崮山小区一位普通的居民。我们小区一共85栋楼,共1116户居民。

3月19日,当得知小区由于疫情封控需要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团队,并于当晚就参与了小区人员信息采集。从3月19日至今,我担任第八组组长,居民核酸组织组组长,每天工作时长8达小时。每日上传下达防疫信息,统计汇总组内成员相关报表,帮助居民采购物品等。每一次招募志愿者,我都积极报名。参与了组织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小区消杀、发放抗原检测盒,罐装分发小区楼栋的消毒液喷壶,张贴封控楼的管控标识,帮助部分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申请核酸码,指导他们进行抗原检测的步骤和方法。

我居住楼栋中有一位83岁的独居老人,最近身体不适,我很担心老人身体状况,经常会去看看她。4月5日,晚饭过后,我在门外多次呼喊老人,没人应答。虽然多渠道联系老人家人,但都无法获得信息。情急之下,我从隔壁402爬窗户进入401老人家中,只见老奶奶由于病情发作趴在地上无法动弹,一天都没有进食。在邻居们的帮助下,我们把老奶奶扶上床,并联系其子女,但由于疫情封控,老人唯一住在浦西的儿子暂时也不能过来,而老奶奶平日服用的药物已经用完了。我马上联系志愿者团队,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募集到老奶奶需要的用药,还有邻居送来了水果。大家一起把老奶奶安顿好,为她做了晚饭,给她擦洗了身子,并安排了接下来楼里邻居轮流照顾好老奶奶。

在药物及时的治疗下,目前,老奶奶恢复得非常好,已经能够下地走路,自己做家务。但是我们每天还是会去问候奶奶,看看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每一次志愿者活动确实很辛苦。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更换,活动期间都不喝一口水,每一次核酸采集结束,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已经是湿答答的。每次回来整个人都累趴了,我儿子都说我是秒睡达人。有时因为任务临时通知,早饭都来不及吃就出门了;有时任务紧迫,午饭等到忙完工作才匆匆吃上一口;有时去居民楼里组织核酸、发放抗原试剂,有部分居民还不配合,还要给他们耐心地疏导,解答他们的问题。

由于我每天都在外面担任志愿者,家里的家务活全部落在我爱人身上,他们也非常担心我的健康,回来总是叮嘱我多喝水,勤洗手,在外要做好防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时时勇挑重担,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和区委的要求。作为一名体育人,永不放弃,面对肆虐的病毒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战士。我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凝心聚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特殊的战斗。

讲述人:张辉

源深体育中心物业部部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