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保鲜攻略:用好冰箱事半功倍
2022-04-17 生活

科学、合理使用冰箱能够最大程度提升食物的保鲜时间。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隔离居家,足不出户,上海人习惯每天的饭桌上有绿色,很多人加入了“团购大军”。参加团购最大的问题是,每次到的菜量都很大。天气渐渐炎热,那么多菜怎么储存?

身边90%的朋友反应都是:放冰箱就好了嘛。其实这很容易让你辛苦抢来的菜加速腐坏。虽然平时大多数人确实是这么做的,但现在是物资短缺时期,团来的菜当然应该尽可能地让它多保鲜一些日子。

现在就教你几招冰箱大法,让你的菜增加保鲜期。

你了解你的冰箱吗?

在使用冰箱囤菜前,你最好能对自己的冰箱有一个基本了解。

首先,冰箱有效保鲜的原理是什么? 因为低温能抑制微生物活性,避免食物腐烂。但是,你知道怎样的温度算“有效低温”? 生物学专家告诉我们,大部分细菌在5-60℃滋生,所以答案是:4℃以下,这是冰箱冷藏室的推荐温度,冷冻室可以调到-18℃左右。很多人的冰箱温度随意调,很可能调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

调好温度,还有一个最容易被忽略,但很重要的知识点:实际上,冰箱内部的温度分布并不均匀,根据制冷原理,下比上冷,内比外冷,这就形成了不同温度区,适合囤不同食材。比如蔬菜就应该放在下层,肉类等可以放在上层。

绿叶菜储藏的正确方法

很多朋友将买来用塑料袋包装的蔬菜直接塞进冰箱,考究点的搞个保鲜袋,有的将买来的礼盒包装直接进冰箱。现在告诉你,这些都是错误的。

食物是通过冷空气循环降温的,包装太厚会降低冷却效果。同理,整个冰箱最好别塞满,影响冷空气流动。

每次囤菜,最难伺候的就是绿叶菜,从冰箱拿出来时常常发现塑料袋里都是湿的,菜叶子遇水,烂塌塌的,碰到冰箱壁还容易冻烂。那是绿叶菜进冰箱前没有做好“功课”。

团来的一大包菜首先要分拣一下,先去除腐烂、碰伤部分,不要洗,等到吃之前再洗。即使洗完的菜也一定要沥干水分再做储藏。由于绿叶菜用塑料袋包装,因为不透气,蔬菜在低温作用下有水蒸气析出,拿出来也会有冷凝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装在塑料袋里的绿叶菜拿出来时总是湿嗒嗒的,很容易导致蔬菜腐烂。

所以,进冰箱的绿叶菜最好用能吸水的纸包裹(比如厨房纸、牛皮纸),保持透气,尽可能放在冰箱抽屉层,注意别被其他东西压住。这样处理下来,原本只能放两天的绿叶菜,最多可以保存一周。

自制半成品是个好办法

冰箱放蔬菜很占地方,或者,有些蔬菜虽然可以保存较长时间,但放着放着就老了,失去了原本鲜嫩的口感,比如春笋。这时候,勤快的人就是囤菜优等生了,可以将某些菜制成半成品,然后分装冷冻,放一个月绝对不成问题。

像荠菜、马兰头这种,本来大多也是开水汆烫,然后挤去水分切碎,这类菜你大可买来就这样处理,放进冷冻室,吃的时候提前拿出来化冻。荠菜可以解冻后直接拌肉馅,马兰头放点油炒一下,色香味绝对不差。

春笋也是,剥去笋壳,用清水煮个十分钟,冷却后进冷冻室,吃的时候解冻,该油焖笋就油焖笋,该腌笃鲜就腌笃鲜,想想看,到夏天都能吃到春天的味道该有多美?

西兰花、西葫芦这类蔬菜,沸水烫半分钟。如果担心胡萝 卜、萝 卜、土豆、南瓜、玉米、茄子、豆类等根茎类蔬菜失水变质,也可以蒸熟后冷冻储存。

不要忽略速冻面点

要囤的菜不仅限于蔬菜肉蛋,速冻面点也是囤货的重要对象。宅在家里,早饭要自己做,偶尔偷懒,正餐也可以搞点馄饨水饺。问题来了,饺子、汤圆、点心之类,开封后一次吃不完,你是不是往冷冻室一丢了事? 据了解,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现在,我们来重温初中化学的知识点:升华。即使冷冻状态下,水分依然可以从固态冰直接升华为气态,让食物慢慢变干,加速氧化。所以,密封真的很重要。

另外,像包子、馒头、面包这种淀粉类主食,都要冷冻,不能冷藏。

冷藏室的温度大概在4℃左右,简直是淀粉老化的完美温度……啥意思呢?就是你的面包、馒头会变得又干又硬,专业术语也叫“淀粉回生”。

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合理囤货——含有鸡蛋、糖、黄油成分的面包,更适合冷冻保存,因为它们可以延缓面包变干,还能让老化的面包显得不那么难吃……简单来说,按推荐囤货顺序来排列:软欧、吐司、贝果、硬欧、法棍、可颂。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