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蔬菜保供,嘉定这个镇是怎么做的?
2022-04-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凌晨4点,朱晓霞像往常一样,和小伙伴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田间收菜打包开始,运送到配送间称重登记,最后保证在8点前装车送往各个客户手中,确保蔬菜新鲜,源头可溯。

朱晓霞是嘉定区华亭镇嘉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区党代表,合作社是定向供应上海诸多超市的蔬菜合作社。“我们每天向商超、自有平台、老客户配送量在7吨左右,根据保供应的工作要求,合作社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抢种50亩左右的绿叶菜,主要为鸡毛菜、米苋和青菜,种植要求一如既往,使用的农药和采收都根据安全间隔期严格执行。”朱晓霞说道。

记者了解到,许多种植农户由于疫情的关系,原来的供应链断裂,存在蔬菜滞销的现象,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嘉品合作社及时伸出援手,主动作为,整合资源,解了种植农户的燃眉之急,也为制定网格化保供方案提供了经典案例。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亭镇农办制定了《关于华亭镇封闭管控期间蔬菜保供应方案》,认真抓好蔬菜生产各项工作。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口径的前提下,将种植主体以网格为单位进行划分,通过镇级监管+村级指导、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统筹协调网格内地产农产品资源及价格,确保稳产保供。

在生产管理方面,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确保安全;记录归档,确保质量;农资齐备,确保稳产;抢收抢种,确保供应。目前,华亭镇蔬菜可种植面积3787.33亩,在田蔬菜面积2895.55亩(其中绿叶菜2258.24亩),日均蔬菜上市量30吨(其中绿叶菜25吨),通过华亭镇保供方案,解决了农户日均5吨上市量的蔬菜滞销问题。

在物流交易方面,由村及合作社牵头统筹农户资源,对接运输车辆及需求单位,镇农办总体协调,落实到位。运输车辆不得进封控区,不得与封控区内生产主体、组织或个人进行交易。规定交易地点为村级主要道口处,全程无接触。交易前后,人员、车辆及农产品外包装做好两次全面消杀工作。防疫保障通行证信息与司机、随车人员及车辆一一对应(姓名、车牌、核酸报告、落款单位等),不得盗用或冒用他人,一经发现取消通行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处理。

4月1日以来,镇农办根据镇防控办工作要求,对取得物资保障临时通行证相关工作人员组织每天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做到一日两检,保证每位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持码上岗,截至目前共计约1000人次。镇农办日常巡视中根据物资保障临时通行证和工作人员一一对应,要求车证统一,人证统一,人码统一。

近期,受疫情期间封控管理影响,全市涉农区普遍出现了农业劳动力不足、农产品运输不畅等问题,导致部分蔬菜特别是中小种植户蔬菜阶段性滞销。为破解难题,嘉定区积极探索,通过组织各镇进行网格化蔬菜产销管理,区域化消化所在镇范围内的地产蔬菜,由所在镇合作社对周边蔬菜农户进行采购销售,或者用于镇内蔬菜保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定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