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基层抗疫的微光,照进一个95后青年的心田
2022-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 讲述人:张超,95后,黄浦区读者书店运营总监

从3月17日我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参与志愿者工作,到今天正好满月了。

自觉参与社区防疫,多多少少受到女朋友的影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始,她作为在飞保障航班,成为最早的一批“大白”。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黄浦团区委第一时间组织了黄青战疫志愿服务队,我作为团支部的联络人加入了群聊,在群聊里,看到许许多多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抗疫,我也备受鼓舞。此刻,能够挺身而出,基于所有人对这座英雄之城的信心,也基于对她炽烈的爱。

我们小区地处闵行,总共有109幢楼,小区居民在5000人以上,当时我们志愿者分成了6个小队,每个战队4~5人,开展社区疫情相关工作。我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通过志愿者喊楼,上门通知的方式,尽量避免核酸检测点出现人员过多、聚集的情况,志愿者每人负责3~5幢楼,大家配合默契,工作起来相当顺畅。

最难忘的事,就发生在上岗的第一天。那天上午,外头下着大雨,我负责核酸的那栋楼有一位阿姨看到我站在楼下淋着雨,就打开窗户询问我需不需要凳子,又关切地来问我,是否需要一杯热水。当时,我觉得特别温暖。小区里有很多老年住户,他们不会使用手机注册核酸码,腿脚又不太方便,社区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让这些老人不用排队,优先开展核酸检测。腿脚不便的老人可以不用排队,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优先核酸。

说到感人的记忆,莫过于这样几个场景。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志愿者分区域管理,2人一组,开展防疫工作。和我配合的另一位志愿者,是我们这个区域的“片长”。我们被分配到的6栋楼全都是楼梯房,她是一位女同志,从头到尾我们一直在爬楼梯,她中途没有说过一次累了。

而且,她对负责片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哪一户有几个老人,家里有几个行动不便的同志,她如数家珍。我还在敲门,她就知道这一户需不需要我们帮忙来做抗原测试。她既是志愿者,也是基层工作者,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缜密、耐心和耐力。

在社区抗疫一线,每一天的工作是辛苦的,忙完一天,基本回到家里只想平躺,但我心里是热的。我相信在这些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很快就能一切如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