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搭救4241个人的互助网,出自这些宝藏志愿者
2022-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相信互助的力量,为困境中的彼此伸出援手”,90后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老王,召集了做互联网产品和运维的朋友,与700名在线志愿者碰头,上线了“我们来帮你,上海抗疫互助”网站。

4月6日网站上线至今,已有4241人的求助得到解决,有4607人的求助信息正在跟进。在这里,不断上演着爱心接力的温暖故事,他们却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网站能早日完成使命下线。”

  “我们来帮你,上海抗疫互助”  

help others(助他),是“我们来帮你,上海抗疫互助”网站域名的一部分,网站首页写道:“总会有一个时刻,门会敞开,未来会走进来。”

而help就是该网站的灵魂所在。浏览网站的求助者焦灼不安地等待支援,声声“help”向外界呼救;网站的技术团队和志愿者团队响应求助者发出的信号,及时伸出援手,以达到help others的初衷。

一个个在这场上海疫情“倒春寒”中,温暖人心的抗疫互助故事在这里上演。

“您的药拿到了吗?”

“在路上了。”

“那就好。”

“也很幸运,遇到你,想了很多办法。”

“实在太感谢你了,不然的话我方向也没有,我问了好多地方。”

这只是4241个求助故事里的其中一个。

肝癌、胃癌、肾衰竭、晚期、手术、抑郁、胰岛素、断粮……求助摘要里的这些字眼无一不令人看了揪心,光是简洁的文字看了都难的快要无法呼吸,更何况正陷于困境中的本人,他们多么渴望自己的求助能够有回响。

老王(化名),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90后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小区封控后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4月5日受朋友启发,决定牵头开发一个信息网站,为正在网上搜罗求助信息的线上志愿者和求助无门的人牵线搭桥,让二者都有处可寻,也让求助消息都有回音。

龙哥、强哥、陆工、石头、阿昭、阿娟……老王当晚就找来了自己做产品和技术的朋友,都是在各自领域打拼多年共事了多年的人,迅速形成一支成熟的技术团队,然后与FT同悦志愿者团队碰头。

经过数小时的开发与准备,“我们来帮你,上海抗疫互助”网站就这样诞生了,并于4月6日正式上线。

  爱有极大感染力,这里上演着爱心接力  

求助者在网站上发布求助信息后,技术团队编写的人工智能算法会进行智能识别,将求助信息分为重病、孕妇、疾病、物资等大类,按照紧急程度划分为极紧急、紧急、较紧急,并且自动生成标签,提取求助信息摘要。并且,为最大程度保护求助者隐私安全,所有求助信息都被隐去,他人无法查看,只有后台志愿者可视。

除了求助互助功能,该网站还有供物资功能,有多余物资想要对接给他人的上海市民可以在“供物资”一栏登记相关信息,随后会有志愿者核实信息并进行对接,尽可能让有多余物资的帮助力能在邻里间快速实现。

经过迭代,目前该网站的工作流程已经趋于成熟。据老王介绍,志愿者团队分为培训组、信息核实+渠道对接组、物资渠道搜罗组。由于会接触到求助者个人信息,正式上岗前,志愿者都会签订保密协议,接受信息安全培训和工作流程培训。

信息核实+渠道对接组负责进一步核实求助信息,而后对接相应渠道。例如网站接到一条药品求助信息后,首先会有志愿者打电话核实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及准确性,比如所需要药品名及剂量。核实完毕根据现有解决方案推进落实,若非处方药,就对接给提供非处方药的渠道,让对方迅速配送。

由于渠道实时变化快,比如团购渠道可能早上有物资下午就缺货了,所以物资渠道搜罗组志愿者每天至少要更新3次相关渠道信息,供大家参考。

“我们没有料到会有那么大的访问量”,老王说,上线第3天,网站的QPS(每秒查询率)最大值已经超过了四位数,每天网页浏览量过万,这是他和同伴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因而近一周技术团队都在不断升级网站信息安全,进行网站服务器稳定维护。

还记得网站上线第一天,老王和同伴只是在各自朋友圈里分享,那天的求助者在200人左右,大多求助信息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没曾想,后来随着求助者口口相传,10多天求助人数就增长至4241人,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着。为网站服务的在线志愿者团队也从最开始的50人左右增长至700多人。

爱,具有极大感染力,它也有着无限能量。曾经的求助者心生感激,也加入进来,在这里开始一场新的爱心接力。

老王告诉记者:“有近40%的志愿者都是以前受到过网站帮助的求助者,他们后来又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去帮助更多的人。”并且这类志愿者都是自带隐藏技能的“宝藏志愿者”,他们往往会比较熟悉某一类求助如何更快更高效地得到解决。

实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怎么办?“有事找人民警察”在这里也同样适用。老王说,大家不会轻易去麻烦志愿者团队里的民警和消防官兵,但团队遇到无法解决的紧急情况时,他们就是团队里最值得信赖的帮手。

  “最大的愿望,是网站能早日完成使命下线”  

“做到现在,你和团队的初衷达成了吗?”“还没有,我们的目标是这波疫情早日结束,而我们的平台也可以完成它的使命下线。”老王说大家做这件事情本就是公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待疫情的阴霾散去,各自都要回归如常。

从4月6日网站上线起,老王每天基本上勉强睡4个小时,他请了20多天的年假,专注做好抗疫互助平台。作为牵头人,整个团队的工作流转、网站功能的迭代、紧急事件的处理等多项工作都是他在负责。

13天了,老王甚至来不及有些感想,他说“完全没时间感想”,或许要等到网站下线后,他才有时间细细体会个中滋味。

“我们调动了民间互助的力量,有很多受到我们帮助的人,解困之后也加入成为我们,成为了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我们相信互助的力量,为困境中的彼此伸出援手,经历许多无法言说的温暖时刻。”老王说道。

面对疫情,面对困境,老王认为,与其坐困愁城,不如先互帮互助解决眼下的问题,否则可能就正有一个独居老人封闭在自己的房间里孤立无援,只有每个人都伸出援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解决掉当下的困境,情况才会越来越好,这正是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想要通过这个互助网站和平台传递给外界的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