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瑞金“志愿者送药小分队”出发了!医学生变身“跑单王”
2022-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虽然抗疫是场硬仗,但我相信,由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胜利,期盼大家都可以早日出门,感受上海的春天!”这是一位快“断药”居民收到药后,给瑞金志愿者送药小分队发来的一条短信。

4月16日下午起,为缓解药物配送难题,由瑞金医院研究生和职工共30人骑着“小黄”、开着自己的车出发了,他们就近面向黄浦区部分小区送药。作为首批志愿者小分队成员之一的邵岩飞,当天共送出了19单,get到了瑞金“跑单王”的新称号。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这位医学生说,再接再厉,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再出发!

 ◆ 一不小心get“瑞金跑单王”称号 ◆ 

4月16日中午12点,瑞金医院“合肥路宿舍研究生群”“总院实验室研究生群”一下子热闹起来了,看到老师发进来的“药品派送志愿者”招募令,会骑自行车就可以报名,大家踊跃举手,25人很快满员。

自己会骑自行车,而且骑得很溜,2020级瑞金医院外科学硕士研究生邵岩飞第一时间报了名。“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居家,问诊、配药需求转移到了线上,互联网医院的药物配送压力陡增,医生开出的药无法及时送达患者,医患都很心焦,我也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很幸运,他成为瑞金医院的首批志愿者小分队队员。

出发前,小分队的队员们接受了最严格的防护培训。“意识先行、做实细节是防护到位最重要的点”,院感科主任徐玉敏负责给志愿者培训,从检查N95口罩佩戴、气密性检查,到正确穿脱隔离衣、做好手卫生等,防护要点一一强调到位,不断叮嘱,手机也被套上了塑料封口手机套。

在保卫科协助下,当天使用的小黄车也被全面消杀,“我们要将每一个细节做实,全方位保护好自身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徐玉敏反复提醒队员们。

当天下午3点,送药小分队出发了。因为通行证有限,大家就骑小黄车;骑车距离有限,大家就先从医院周边送起;有些居民等待药物时间较长,难免有所抱怨,大家尽力安慰。经过先期梳理,当天优先满足肿瘤、高龄等重点、紧急人群用药需求。

从当天下午3点到晚上8点,瑞金第一批“志愿者送药小分队”共送出药品362单。邵岩飞凭借着自己的身高优势,先后顺利送出了19单,粗略估算骑行了约26公里。第一次当跑腿,邵岩飞切切实实受到了一种责任感。每当他把一单药送到居民小区时,患者总会在电话或者短信里激动地连声道谢,这让邵岩飞同样满满的感动。

回到医院,小伙伴们给了邵岩飞一个全新的称号——瑞金跑单王。

 ◆ 感受到身边的强大团队力量 ◆ 

“瑞金跑单王”是小伙伴之间的玩笑,却也让邵岩飞深刻感受到来自瑞金医院这支强大团队的力量。

瑞金第一批“志愿者送药小分队”出发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也出现在了队伍之中,他为黄浦新苑小区送去了10份药品。“今天我就是一名送药员,我对这些患者的基本信息并不了解,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药物能尽快到达居民手中。”宁光院士的这句话让小分队的成员们备受鼓舞。

而“幕后人员”同样马不停蹄,从4月15日晚开始,药剂科就开始为配送做准备了,药库取药,梳理、核对、开单、分装,加上日常3000多份的药物配送单,门诊药房药师们忙到凌晨……

此外,在医院统筹安排、社会志愿者的支持下,瑞金的6个“流动药房”已开了近20天,药剂科抽调6位临床药师跟车配送,全程“大白”防护,每天车程400多公里,足迹远至金山、嘉定、崇明等地,优先为特殊疑难、亟需用药的患者送药。

由于需求量大、运力有限,互联网医院的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尝试多种途径解决问题。”药剂科主任卞晓岚说,科室通过患者居住地、地图等大数据信息汇总,定位出订单比较集中的区域,进一步优化配送方案和路线,不断提升效率。

而且,很多居家的瑞金医生也自发行动起来了,他们向居委申请,帮助所在小区配药、送药,常常一个人带着几十张医保卡的“大订单”到门诊药房取药,解一方居民燃眉之急。

瑞金医院康复科医生崔立军主动为居民服务,在封闭期时指导居民用药;到4月5日瑞金医院恢复诊疗后,她则一直在义务为居民配急药。

而从3月26日起,邵岩飞就和很多医生、医学生一起,住进了瑞金医院的实验室。他前后参与过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也为实验室工作的不间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再接再厉,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再出发!”邵岩飞说。

 ◆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人士加入” ◆ 

送药小分队送去感动的同时,收获着感动。

收到药品的刘先生为表谢意,郑重给小分队发来了感谢短信:“志愿者同志:您好!非常感谢在疫情严峻关头,冒着风险来给送药,向您致敬!药物对我非常重要,解决了很大问题,倍感温暖。虽然抗疫是场硬仗,但我相信,由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胜利,期盼大家都可以早日出门,感受上海的春天!”

还有患者不仅拿到药时谢意不断,还通过志愿者联系的手机搜索到支付宝账号、转来“跑腿费”,又被志愿者原路转回……大家陆续完成了当天的单子返回,除了“想喝奶茶”、“手机一定要充满电”等感受,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帮助优化后续配送方案。

“药和饭一样,都不能断。”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郁萍表示,3月底以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微医集团、达达集团等爱心企业也加入了提供运送车辆和资源的队伍,“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人士加入,在有专业医生和志愿者给予培训保护、提供全套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招募接种过两针或以上疫苗的健康人士共同出一份力。”

就在今天,来自瑞金医院的又一批送药志愿者队伍再次出发!目前,瑞金医院还在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让小分队的足迹走向全市各区。“作为医务工作者,瑞金的每一位同事都在为抗击新冠疫情出力,大家身在不同岗位,身负不同职责,但为患者服务的心是一样的。我们必须干,但不能蛮干,在核酸阴性未被感染的安全保障下,我们应该成为力所能及的志愿者,为了这座我们深爱着的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宁光院士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