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脱下制服换上“战袍”,“铁姐”突击队化身分拣员、搬运工
2022-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受疫情影响,上海大批旅客列车停运,承担长三角动车组列车餐饮和保洁服务工作的上海铁路局华铁旅服公司一下子出现大量用工富余。3月31日以来,面对上海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部署,华铁旅服公司200名高铁乘务员脱下制服换上“战袍”,化身分拣员、搬运工、“大白”,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按照上海市防疫部署要求,华铁旅服公司原本计划组织家在外地的乘务人员4月1日起在上海公寓实行封控管理、集体休整。得知社区街道急需大量志愿人员后,公司党委决定,特殊时期必须体现铁路行业的责任担当,与其组织乘务人员在公寓休整,不如发动大家投身社区。于是,3月30日华铁旅服公司召开动员会,发出了号召。广大乘务员踊跃报名,很快,一支由2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志愿突击队迅速组建起来,并正式纳入到上海市抗疫志愿队伍,接受应急调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突击任务。

3月31日,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刚运到的白菜、卷心菜、山药、胡萝卜等蔬菜露天堆放着,等待被分包装车、送往居民家中。当日13时,佩戴口罩、穿着蓝色防护服的70名乘务人员紧急上岗,分拣、包装、搬运……18时,天空下起了雨,乘务人员丝毫没有放慢分拣节奏。雨中的她们面罩起雾、衣服被汗水湿透、裤脚鞋子被淋湿,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

“铁路乘务人员组织有序,训练有素,分拣效率特别高。这批送到市民家中的每一个蔬菜包,都饱含着她们辛勤的汗水。”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络人李奎看着冒雨工作的乘务人员说道。经过8个小时连续作战,当天21时左右,近60吨新鲜蔬菜被乘务人员分拣成上万个蔬菜包,装上货车驶向社区。22时,她们回到铁路公寓后才吃上晚饭。

4月1日,浦西地区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的第一天,华铁旅服200名乘务人员被分为4个小组增援闵行区抗疫工作:一组、二组分别前往吴泾镇党群服务中心和江川路街道办事处,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采样;三组、四组分别前往莘福路集贸市场仓库和旗忠网球中心,做好居民生活物资分装打包。

在吴泾镇党群服务中心,49名乘务人员忙得热火朝天:组织排队、登记信息、扫码测温、查验“两码”、维持秩序;在莘福路集贸市场仓库,46名乘务人员按照分工,快速搬运、分拣蔬菜,卷心菜、胡萝卜、大蒜、西葫芦等8种类蔬菜按规定重量,快速地被装进一个个包装袋中,之后装上货车送往居民家中。

4月2日,100名志愿者又被抽调分为2组,再次前往莘福路集贸市场仓库和旗忠网球中心开始了新一天的蔬菜和生活用品分拣作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华铁旅服公司了解到,自3月31日以来,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乘务人员突击队,前往普陀区、闵行区等5个街镇支援核酸检测、分装物资等抗疫工作, 共协助完成3万人次核酸检测采样、3万份物资分装。

而除了这支200人的突击队,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和铁路上海局党委的统一部署,4月9日华铁旅服又紧急抽调20名志愿者组成突击队,连续两周与黄浦区外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24小时待命抗疫一线。在得知街道消杀人员只有4名、消杀压力较大的情况后,4月11日华铁旅服再次招募6名志愿者,并调拨专业消杀机具,协助街道更好开展消杀作业。截至4月16日,这支26人的志愿服务突击队共装卸、配送物资2106箱,分拣、搬运大礼包6604份,完成11个小区、7处指定场所的消杀工作。

据悉,本轮疫情以来,铁路上海局4200多个基层党组织、900余支党员突击队、5万多名党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保障一线,用铁一般的担当守护这座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