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人持几十份医保卡,警校青年党员突击队解配药难题
2022-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迅速集结驰援浦东北蔡镇形势最为严峻的社区,披星戴月地开展社区配药紧急调研,顶着33°C高温交替配药满足居民配药迫切需求......这群年轻人是上海警官学校青年突击队队员,他们在配药的同时梳理配药采购的流程、困难以及注意事项,并总结出流程要点和经验,不断优化后续配药方案。

 ◆ 顶着高温排队配几十份药 ◆ 

4月上旬,青年突击队队员上岗后,遇到的首个棘手事是为居民配药。为了优化配药方案,上海警官学校党员突击队对北蔡镇五个配药需求最迫切的小区开展紧急调研,与20余名居委会干部进行直接深入沟通,了解到目前居民存在药品短缺的急迫问题。上海警官学校王守瑜副校长回忆道:“调研了五个居委干部,三个是哭着和我说的,心里很难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上海警官学校青年突击队队员全面摸底北蔡地区抗疫形势,与一线居委干部深入沟通,编写小区防疫规范防控指南,形成《上海抗疫突击队浦东组工作方案》。

“由于社区封控时间久了,居民中需要配药的人数特别多。而有些药,附近配不到,浦东配不到,需要越江到浦西的定点药房才能配到。”青年突击队的向组长告诉记者。前几日,上海气温升到33°C,排队的队员们穿着防护服,不到10分钟,大白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队员们交替排队,急切地等待着医生喊到自己手中医保卡上的名字。有些队员,一人手里拿着几十本居民的社保卡、就诊卡,按照采购清单,一卡一户一袋地仔细核对,确保不漏、不错任何一位居民的药品。

 ◆ 总结配药流程要点和经验 ◆ 

采购药品的过程中,突击队尖刀班队员面临了不少困难:排队时间长、气温高、现场嘈杂,难以听见医生叫名字。“我们就耐心和群众沟通,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位居民的药品。”突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最终,突击队队员顺利完成了为居民配药的任务,首批已为18个村居委会51名患者采购急需的药品。

面对北蔡镇居民大量的配药需求,如何尽快保障居民的“药罐子”,如何提高配药效率?上海警官学校青年突击队的向组长介绍道,“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发现有的居民需要药品比较特殊,需要同时挂多个号。于是,我们将这情况反馈给居委,让居民自行或者在居委的帮助下,先线上挂号。在每天配药的前一天,运用数据格式化导入居民配药需求,并采用复杂地址人工复核方式,算出最优配送路线,提高配送效率。”此外,围绕北蔡镇社区居民采购的流程、困难以及注意事项,警校党员突击队尖刀班队员进行了梳理,总结出4项流程要点、3项经验,为后续药品保障任务的开展提供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