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每日防疫巡查四小时,村里的90后主动出列守平安
2022-04-18 青年

 【 编者按 】 

战疫中的上海,无数志愿者同向而行,须臾不歇,用一颗滚烫的志愿心为抗疫倾力而出。截至目前,通过上海志愿者网招募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已经突破一千万小时。前不久,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向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发出争当“五大员”的倡议,号召大家齐心争当凝心聚力宣传员、文明实践示范员、专业岗位辅助员、民生服务关爱员、平安家园守护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奋战不息、就在身边的志愿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这些“五大员”,记录充盈着奉献、关爱与正能量的抗疫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不要聚集,请做好消毒工作。”在崇明区新河镇石路村,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流动小喇叭。进入封控管理以来,平时打照面的邻居也很难见到,为了确保居家安全,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主动站了出来,当起平安家园的“守护员”。90后顾海荣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每天都会花上四小时在社区巡查,及早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对独居老人等重点关心人群上门慰问,用青春守“沪”家园平安。

 ◇ 90后每天定点巡查四小时 ◇ 

由于村里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大多搬去市区生活工作,留在村附近上班的顾海荣是石路村志愿者队伍中少见的90后。居家办公后他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还主动承担起了巡查独居老人的任务。

顾海荣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绕着村子巡查一圈,一圈下来通常需要近两小时。骑着电瓶车带上小喇叭,一边播放防疫宣传,催促在外的村民不要聚集赶紧回家,一边挨家挨户地在需要重点关心的居民门口停下来。

“李阿婆方便出门做核酸码?不行的话我们派人上来做。”“张伯伯你的药吃完了吗?需要我们代配吗?”“明天需要吃些什么菜,我来帮你订购。”“油盐酱醋这些调味有缺的吗?”顾海荣每天都要这么问上一圈,在他的巡查路线上像这样需要敲门问候的居民有七八户,几乎都是独居和高龄老人。今天详细询问好需求,第二天就将物资送上门。石路村现在依旧使用的是液化气,因此帮助老人们换沉甸甸的液化气瓶也是顾海荣的常态服务。

顾海荣有一次刚到一户老年居民门口准备停下来,就看到这名80多岁的老婆婆冲出门来,慌张地准备向村委会方向走去。顾海荣立马上前询问,原来老婆婆被家门口的马蜂咬伤了,而门口正悬挂着一个排球大小的马蜂窝。顾海荣立马叫上其他志愿者陪同老婆婆去医院涂药,自己则回家取了杀虫剂,做好防护措施,把马蜂窝捅了下来,杜绝了安全隐患。“我自己也住在这里,邻里都是互相认识的,我也想尽年轻人的力量献一份爱心。”顾海荣说。

 ◇ 巡查路上救人一命 ◇ 

在志愿服务中,他还做了一次“救人英雄”。“蒋书记,我们刚刚发现合作社老板谢均倒在了自家的葡萄架下,喊他没有反应,你快来看看。”顾海荣在早上7点半给新河镇石路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振兴打了电话。原来他发现谢均脸色煞白,全身瘫软没有意识,情况非常危险,便立即联系蒋振兴。蒋振兴从核酸检测点抽身而来,查看情况后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还需要赶回去工作,而谢均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外地,于是让顾海荣和另一名志愿者陪同一起到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就诊。

经医生诊断,谢均是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引发的低钾血症,幸好抢救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经治疗后,谢均身体情况有所好转,转危为安,感激地表示,“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并送我去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在封控期间,石路村建立特殊对象关心关爱机制,每天安排专人到独居人员、孤寡老人家中巡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和妥善解决特殊人群的急难需求,关心照顾到每个人,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