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打造“青春社区”样板间,静安的青年业委会真给力
2022-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疫情来了,静安一些业委会里的年轻人火速各就各位。这样的效率和这些年来静安团区委积极推广“青春社区”分不开。在团区委的引领下,跑团、宠物团、妈妈团等因为兴趣爱好而凝聚在一起的年轻人纷纷参与青春社区治理。

在静安区88家青春社区阵地中,复地新都国际小区是重点打造的标杆青春社区样板间之一,年轻人的群策群力,让社区在特殊时刻温暖如初。

开公众号公布购药流程

办小区报公开信息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青春社区的年轻人又出现了。静安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会长、复地新都国际业委会主任姚瑞飞不仅和太太一起组建夫妻档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这两天还在制作一套工作流程,打算分享到联谊会群里,与其他小区的青年业委会成员一同分享经过实践的工作经验。

在姚瑞飞的牵头下,自己所在小区的志愿者团队从无到有,从6人维持秩序的团队到现今近百人,来自统计组、财务组、外勤组、宣传组等的志愿者各司其职。

为更好协助改善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保障和供应,业委会的年轻人积极找寻优质供货渠道,协调街道、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志愿者团队搬运配发,让一批批平价保障物资切实落实到居民家中。

不仅如此,小区业委会还结合实际团购经验和情况,制定符合小区实际情况的团购规则。

“我们业委会成员中年轻人占了一半,大家不仅仅是低头干活,还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流程,不断进行优化。”姚瑞飞透露说,自己的太太是做企业管理咨询的,在对方的帮助下,两人制订了一套规范的流程,规范居民下楼的顺序,设定了高层楼栋按照高中低区三波人流下楼机制。每次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在业委会的牵头下,小区很早就成立了医药组,由志愿者负责统计每栋楼的购药需求,最近医药组慢慢扩容,吸纳了两位有药剂师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志愿者马丽莉还自己开了一个公众号,对小区购药渠道详细说明。

不仅如此,从4月初开始,小区就办起了《复地新都志愿者快报——小区抗疫新闻和志愿者动态》,每期快报还统计了志愿者出勤情况和捐款详情等,公开透明。记者看到,最近的一期快报是4月14日出炉的,主题是物业里的志愿者。“在我们不间断的宣传下,复旦教授、外企高管、海归、大学生等也站出来成为群管理员。”姚瑞飞说。

团组织因势利导

鼓励年轻人参与社区自治

“我们可以将抗疫时期的社区治理看作是应激状态,之所以能在短时期内有那么多业委会的年轻人出现,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与常态化的共青团引导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分不开。”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介绍说,为了探索“社区的年轻人去哪了”,早在几年前,团区委就广泛挖掘各类青年人才,输送年轻人进小区业委会,全面打造“青春社区”样板间,助力基层治理工作,让年轻人真正成为社区自治的参与者、社区活跃的带动者、社区正能量的传播者。

在推进过程中,一些青春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小区群,实现小区事务的公开透明,用青春的力量让静安的社区治理更精细,年轻人用自己的所思所学,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好的“年轻方案”,让社区越来越有温度,让小区成为更具活力的“城市细胞”。

跑团、宠物小组、宝妈群……因为兴趣爱好或者需求相近,社区里慢慢形成了一些社群,这时候团组织就因势利导引导这些社群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吴佳妮介绍说,从最早的青春社区阵地建设,到现在全区形成了88个青春社区,团的资源循序渐进地导入,在基层社区团组织的助力下,不断发掘社区里的青年走出来。比如2020年,社区基层共青团就出炉了基于社区里的年轻人的智慧制作的抗疫相关主题的工作指南。尽管时隔2年,有些消杀、预防等方面的知识仍然行之有效。又如,在团区委的牵线下,联合物业、青年业委会联谊会、房管局等定期举办沙龙,提升热心于社区事务的青年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去年,团区委还引入了同济的专业团队,和青年业委会一起,为电梯加装共同献计献策,体现青年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智慧。

“正是这些长时间的积累,才培育了青年热心社区公益的土壤,到了抗疫的关键时刻,有一群社区里的青年领袖一呼百应,无惧风险,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吴佳妮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