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均龄不到30岁的楼长们,带来了什么新气象?
2022-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早上5点起床,到小区广场领取抗原核酸试剂,回到自家楼里将散装的试剂整合包装成份,然后穿好防护服,去敲16个楼层的房门上门发放,25岁的朱梦磊是位年轻的楼长。

作为浦东新区万祥镇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凯德二期兰湾名苑现有住户520户、1400位居民,业主们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以青年白领居多。他们楼长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个典型的“青春社区”。

  == 25岁楼长是“大飞机人” ==  

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的朱梦磊,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担任综合生产配套管理,去年4月入住这个“青春社区”。     

“我们楼栋最初因为存在多人密接,成为小区最早封控管理的楼栋。”采访时,小朱刚刚上门回收了试剂,统计汇总后上报至居委,然后帮着居委派发完第三批保供物资。    

平日里,如果小区团购的菜到达小区,他要协助一起派发至小区各楼栋一楼大厅,有核酸采样还要做好秩序维护等。对于本楼业主提出的小孩奶粉、尿不湿、药品的需求集中汇总上报居委统一安排采购。     

“在疫情来临之际,居委同志、楼长、业主、保安大叔、保洁阿姨都陆续参加了小区志愿者工作,为广大业主提供服务保障,作为居民,我可以为居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新党员,困难面前理应冲锋在前。”于是,在老党员志愿者阿姨的力荐下,朱梦磊担任起9号楼楼长。     

9号楼一共有51户73人,大多是青年白领,如何当好这个年轻楼组的楼长?小朱总结出一套经验:面对困难不逃避,敢于担当;面对小区业主,态度温和好相处;面对临时突发安排,不抱怨踏实干。     

“目前各项采购通道正常,能满足业主的基本需求。”朱梦磊楼长当得有模有样,“唯一的困难是有些业主性格比较耿直,对于我们每天起早派发抗原不理解,有时候会把脾气撒在我们志愿者身上,但后续通过沟通,大家都表示理解,很配合我们的志愿者工作。”     

小朱说,既然担任了楼长,对于楼栋业主的合理需求,会竭尽全力去协助完成。“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和,也会提出一些对于防疫好的意见建议,这个时候需要有人牵头群策群力,对于楼栋业主提出的好建议,我会集思广益汇总上报和其他楼栋共享。”    

“上海抗疫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作为一名大飞机人,朱梦磊心中有个愿景:“今年国产大飞机C919能够披荆斩棘,完成首架交付,祖国的大飞机能够翱翔蓝天!”

  == 青春社区自治+“智”治 ==  

凯德二期兰湾名苑共有“520”户居民,注定了这是个充满爱的社区。     

小区实施管控伊始,居委会为志愿服务力量的来源发愁。这时,年轻的楼长们站了出来,主动请缨:“我们自己能行!把为数不多的居委干部和下派志愿者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吧!”     

经慎重考虑,一支由居委会全程指导,以小区楼长、党员、业主为主体,社区干部、下派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志愿者队伍,在青年党员苏显、IT男武永民等人的号召下迅速集结,开启了管控时期的“社区自治”。     

“本楼栋所有居民请于8点前将抗原检测结果填入小程序,下午下楼做核酸,收到请接龙@所有人。”这支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起来的50人青年志愿者队伍,队员多为85后甚至90后。由于小区业主整体偏年轻化,这里的防疫工作也显得格外“智能”。

志愿者小武是一名程序员,他利用一款小程序很好地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前期排摸工作。“这个小程序可以让大家一起参与填写,汇总之后直接导出表格,省时省力。”     

各楼长也都建立了楼栋群,运用小程序、共享文档、接龙等微信功能,将通知、抗原统计等工作,在群内线上完成,极大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了人员接触风险。     

小区内有部分孤寡老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志愿者便形成就近“一对一”帮扶模式,确保核酸、抗原检测、物资分发等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不落一人。    

“别看楼长和志愿者大多都是小青年,做起事来给力靠谱,年轻有办法,也都特别热情,有困难都会帮忙一起想办法。”居民们纷纷给年轻的楼长、志愿者们点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