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从“陌生人社会”到和睦邻里,守望相助的日子彼此温暖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 讲述人:刘映欢,黄浦团区委组织联络部四级主任科员、黄浦青联秘书长

我所在的小区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占比高。像很多年轻人一样,虽然我在这里入住2年多了,但平时工作忙碌,和居委会、小区物业的交流非常少。在这次疫情之前,对我来说,社区是一个“陌生人社会”。然而疫情的当下,我和这个”陌生人社会“有了更多的连接。

 ※ 从”陌生人社会“到和睦邻里 ※ 

这次浦东全域核酸以来,我一边居家办公,一边就地开展志愿服务。我负责的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建设小区居民沟通联络网络。多年以来,小区的信息都是通过楼组长一户户敲门通知的,这些楼组长年龄偏大,但非常负责,在居民中也很有威望。这次疫情中,面对面的交流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转化沟通方式。

小区里有个大群,还有若干兴趣类小群,经过志愿者团队和居委会的讨论,我们充分发挥现有的几个群,发动小区70个楼栋组建了每个楼栋自己的微信沟通群,并将楼栋的群主作为信息员,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并搭建信息员与居委会、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平台。

在建群过程中,前几十个群通过找到同楼栋居民3人及以上即可建成,但是剩余楼栋不够成团或者没人愿意组建,我们几个志愿者就自己建了团,把二维码分享给居民。同时还制作了“各楼栋二维码汇总”文档,发到各大群里。考虑到还有许多居民没有加入任何小区群,无法找到线上入群方式,当天晚上10点多了,我们还在群里讨论如何建组这件事。于是,我想到把二维码打印贴在楼道下,居民上下楼就可以看得到,我自己家也没有打印机,所以我计划第二天去居委会打印。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有位热心居民说自己已经打好了并放在他们楼下。为了方便我们粘贴,里面还放了一整卷胶带。我去领取时,看到很显眼的位置就写着“非请勿动”,包装得很好,顺序也是整整齐齐排列的,还是彩色打印。之后这位热心居民还帮助我们打印了不少材料。

 ※ 有困境也有守望相助的温暖 ※ 

我的第二项任务是组织团购。政府的物资是有限的、基础的,因为人员有限等因素,送达也不够及时。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缓解居民焦虑,我们也组成了近10个人的团购志愿者队伍,大家分头寻找靠谱供应商,采购蔬菜、肉类、酒精、大米等基础物资并统计收款。

说实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野团”“未向居委会报备的私人团”此起彼伏,安全性也成问题。我们组织的团购品种不够丰富,但是居民的需求百花齐放。后来,为了给居民选择安全可控、质量保障的物资,团购志愿者齐心协力,力排众议,选择官方公布的商家或是有口皆碑的大品牌,但是价格上涨了又很难成团。之后,我们几位团长进行讨论,大概做了团购的电子版小报(图片),并确定团购时间。经过多方努力,最近团购秩序也变得井然有序了。

我的第三项任务是配合居委维护群秩序。主要是对于信息员们和居民代表们反映的疑问和困难作出及时回应。群里维持秩序相当不易,时不时会有吵架,我们会出面协调,重要的是注意方式方法,做好疏导。

参与这些工作,我主要有两点感受:一是要充分发挥居民、志愿者团队的力量。居委人数实在有限,物业的力量也跟不上,小区自治就需要紧紧依靠志愿者的力量和智慧。比如团菜过程中,居委除了把关重要环节和提供防护物资,从选品、采购、送货等环节都由志愿者担任,所以在物资保障方面居委会可以腾出手,干更重要的事。在核酸采样这一重要事项中,许多居民和志愿者也都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要打造”熟人社区“。简单来说,居民之间关系好,居民A讲,其他居民会听,但是居委来讲,居民可能就会逆反。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共资源是有限的,社区志愿者数量不足,物资不足,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邻里之间守望相助。

在担任就地志愿者的过程中,我对所住小区的情况更加了解,对居委会的高度负责心生敬佩,我也认识了一批热心肠、爱奉献的志愿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想,疫情防控这件事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大家必须勠力前行,才能最终迎来疫情消散的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