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是团委书记,也是一名医生!去方舱,我报名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人已然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力军。他们有着青春的面庞,坚毅的眼神,勇敢的目光,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爱心云托班”、团课云课堂、为孕妈妈送温暖……全国优秀团干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团委书记、妇产科主治医师庄旭正带领着一支团员青年团队坚守在方舱医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青年人树立起了最美的榜样。

 ◆ 我是团委书记,我报名! ◆ 

3月25日,伴随着一场初春大雨,246名来自仁济医院的医务人员,乘坐7辆大巴,驶向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参与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隔离观察和适当的对症治疗。1988年出生的庄旭正在出征队伍之中。

“我是医院的团委书记,又是一名医生,我报名!”庄旭说,2020年他没能参加到武汉疫情一线,这让他始终觉得有些遗憾。面对这一次家门口的战疫,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也必须上”。事实上,在支援方舱之前,庄旭刚带领团队完成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次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来到方舱医院,收治感染者的同时,作为团委书记的庄旭很快发现了正处于焦虑中的孩子们。

马上就要选高考科目了,在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小宇(化名)犯起了愁,如何在隔离期间能够深入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呢?除了小宇的这个难题之外,方舱医院内还有一些中小学生也在坚持上网课,但是他们的“家庭作业”却没有人可以帮忙辅导。

“这些孩子白天上网课,基本上都有长辈陪着,但是课后的辅导,还是需要一对一的老师。”仁济团委书记庄旭告诉记者,在查房的时候,他发现最让孩子们担心的还是学习问题。

如何才能帮助到这些孩子?庄旭思考后,立即向团市委、市学联发出了请求协助的信息,并很快得到了回复。团市委与仁济医院合作,针对方舱医院学生的“爱心云托班”服务随即在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上线试运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团委组织的优秀志愿者与受助学生一一对接,陆续投入陪伴工作。

“太感动了,这里的‘大白’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小桌板,还帮我们请来了辅导老师。”方舱内的孩子顿时安心下来。

在方舱内,有一位患病同学正值高三。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的苏方浩通过报名与之结对。是“老师”,也是“学长”,苏方浩和她进行日常交流,倾听她的感受,并在学业上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其实与其说是我帮助她,不如说是在互相激励、互相陪伴。在宿舍已经快一个月了,有时候内心也会觉得疲劳和无力,但通过‘云陪伴’的方式,为自己的这一段时光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苏方浩说。

而这项工作还在全市各方舱医院陆续推开,帮助更多的中小学生家庭。

战疫画像

 ◆ 他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医生 ◆ 

除了仁济医院团委书记这个身份外,庄旭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妇产科医生。出征方舱,他希望能在疫情阴霾下,给那些孕妈妈患者多送去一份温暖。

“来之前,我特别紧张又焦虑。一方面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得的新冠,另一方面我还怀着孩子。”怀孕16周的张女士(化名)入住方舱,进来前她收到了一个小礼包,里面有洗漱用品、毛巾、拖鞋一应俱全。但焦虑依然萦绕在张女士的心头,不知道从哪里感染的新冠,让她更担心腹中的孩子,“新冠会影响胎儿吗?孕检能够正常进行吗?”

对于像张女士这样的感染者,作为妇产科医生的庄旭特别能够理解,孕期本来就容易焦虑,加上感染了新冠,难免会有各种焦虑。等到张女士完成入住办理手续后,庄旭便去找她聊天,“现在虽然是非常时期,但是我们妇产科医生一直在。最关键的,还是保持轻松的心情,一旦遇到不适,立刻联系。”

庄旭的随时在线,让张女士悬着的心立刻放下了。之后的几天,她积极配合新冠治疗,心情也逐渐放松了。为了腹中胎儿考虑,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庄旭发来了这样的需求:“方不方便能帮忙配一瓶复合维生素?”

复合维生素是孕期的一种营养品,方舱内肯定没有。考虑到孕期需要,同时也能让张女士安心接受治疗,庄旭立即请仁济医院的同事,去药房调入了复合维生素。当他把复合维生素送到张女士的手中时,这位孕妈妈有些泪目。在张女士生日的前一天,庄旭特意请来了方舱内的B超医生,让张女士听到了腹中胎儿的心跳声。

“听到了胎儿有力的心跳胜,瞬间感觉特别有力量。感谢这里的医护,是他们鼓励我要积极战胜新冠,更要顺利生下宝宝,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女士说。

这一幕,被上海画家张峻松用战疫画像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庄旭的女儿

 ◆ 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人已然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力军。

2020年,当时172人组成的仁济天团驰援武汉,其中三分之二是青年。庄旭组建临时团支部,援鄂青年突击队,引领仁济青年坚守雷神山,为重症病人保驾护航。当战疫归来,他又组建青年讲师团,让援鄂青年讲好战疫估计,举办线上、线下团课近50场。

战疫还在继续!3月31日在上海世博方舱医院,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课云课堂(第一期)在线上举行,全市约500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并表示备受鼓舞!“百年仁济的红色星火,到如今早已渐渐汇成了一片灿烂的星河”,主题团课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带领团员青年们回顾光辉历史。

庄旭告诉记者,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候,作为团员青年要勇于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通过团课云课堂的方式,给团员青年们打气。

团课云课堂后,仁济医院手术室团支部书记、护士陈国立更领悟到各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不同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在当下,我们这一批青年团员也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仁济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陈国力说。

庄旭告诉记者,出征方舱,团队中的年轻人有些是第二次参与新冠疫情阻击战了。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陌生又熟悉。比起两年前初到武汉面对一切未知挑战的紧张和忐忑,在积累了大量的救治与防疫经验之后,在他们的脸上表现的更加从容与坚定!

这次冲锋在前的不只有党员同志,更多的还是团员青年。每个人都践行自己入党、入团时的宣言,用自己的力量撑起祖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与国家共命运,肩并肩一同战胜这场战“疫”!

不久前,庄旭在完成世博方舱医院的支援工作后,转场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在这个可同时收治1.4万人的方舱,他需要协调好来自全国各地的三支外省市医疗队,和他们一起开展好对新冠患者的收治工作。这对于他而言,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4月17日,是庄旭女儿的两岁生日。“对不起,宝宝!爸爸和妈妈因为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只能缺席了!”深夜,回到隔离酒店时,他在朋友圈写下了:妍大宝,爸爸只希望你能记得感恩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

不过,一切都在往好的地方发展,庄旭说,相信这次也不会太久,我们美丽的家园上海也能复旧如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