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防范区上线商超预约小程序,背后有一群团员青年的智慧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和风险研判,4月18日,金山区对全区“三区”划分管控区域进行动态调整,朱泾镇内有不少防范区。每天每户有一人能凭通行证出入一次小区,商超成了他们的首选地。

如何做到人员“有序流动”?从3月10日就进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朱泾镇团委负责人秦安源和青年一起,设计商超预约小程序,让商超卖场“放开”不“放松”。

 // 设计一天一夜,小程序上线 // 

朱泾镇的城西、城东和城南分别有吉买盛、华润万家和世纪联华这三家大型商超,4月18日下午开始,三家商超实施当日线上预约制。拿出手机扫码跳出超市预约界面,填上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确认“我的信息”后点击“立即预约”,选择预约超市和预约时间段后提交,便有了预约成功的界面。

 而在三家大型超市门口,朱泾镇团委负责人秦安源早就带着四五名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青年连夜实地勘探,和超市负责人商量后按防疫要求开辟了预约人员快速通道。

“在防范区内,我们发现不少居民会选择一早就在超市门口排队,而下午四五点往往都没人,如果有线上预约制,可以引导居民分时段购物。”

小程序设计花费了一天一夜,秦安源和小伙伴们不但和第三方实时沟通,还想着如何优化。考虑到一些人一早会去排队等8点超市开门,他们将预约时段最早控制在9:00-10:00之间。原本预约成功生成的界面带有二维码,需要商超派人用手机扫码核销,考虑到每位出小区的人都持有通行证,他们就简化了流程,“通道入口处核对通行证和预约界面的信息即可。”

4月17日,小程序试运行一天,结合实际情况他们将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也纳入快速通道,凭身份证即可进入。相比原先,预约通道的开启极大地缩短了平均等候时长,市民外出购物的时间也由此更为可控。

除了上线小程序,95后团员青年唐思文还将朱泾镇的卖场、商超、便利店的开放情况信息的表单以地图形式呈现,让居民一目了然的同时合理规划采买路线。

 // 资深“表哥”每晚在躺椅上入睡 // 

朱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90后有15人,90后秦安源作为团委负责人带头入住指挥部。一个多月来,他成了资深“表哥”,每天核对密接、次密接、高筛人员表,整理封控、管控、防范区表格,一天需要核对整理十多张表格。

95后唐思文跟着秦安源一起工作,小唐主要负责第一时间协调落实密接、次密接、高筛人员的管控工作,及时排摸相关信息形成人员库,还要跟进落实后续的隔离和核酸采样工作。小唐看着秦安源制作表格,每个人是一串数字,经过统计分析能掌握镇里的疫情形势,“但我觉得每个人又不仅是一串数字,因为小伙伴总能讲出每一个名字背后的来龙去脉,尽己所能将管理做实做细。”

秦安源所在的办公室有4位青年,行军床、躺椅让他们晚上有片刻休息的时光。秦安源睡在这张蓝色躺椅上,睡眠很浅,手机就放一边,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手机一震,他都会醒。但每天再忙,他都会抽5分钟召集青年们开个“茶话会”,复盘一天的工作,确保每个信息有2人知道。

4月4日是秦安源的生日,那晚的“茶话会”上,有人端来一个大锅,他一看是酸汤肥牛方便面,这是他的生日面。开开心心吃完方便面,他许了生日愿望:疫情快散,早日清零。

青年是当下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秦安源和他身边的团员青年更能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要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扎根,萤火如炬,定能构筑起抵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关上他们办公室的门,还能看到门上贴着一张图,图中的文字表达了更多人的期许:同心协力,顽强抗疫,再也无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