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服中药,练功法,中医特色技术助力方舱内患者正气存内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午饭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师王蕾将带着一丝温热的“防疫方”送到每一位患者的手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日前,在他们接管的三门路方舱医院内,医护们正通过“防疫法”“春季养身防疫12法”“八段锦”,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养生保健,帮助患者“正气存内”“精神内守”,促进患者恢复健康。

据介绍,已有中医研究表明,中医早期介入对于患者不仅可改善症状,而且还有阻断毒邪深入加重的作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团队将中医药疗法应用于方舱的诊疗中,除了“防疫方”,还根据患者的情况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藿香正气丸、疏风解毒胶囊等都可短期内选择性服用,帮助患者快速建立较好的中医防疫屏障。

在方舱医院的广场空地,随着推拿科医生居宇斌的口令指导,患者们整齐排列,跟着他一起学习春季养生防疫法与八段锦功法。据悉,春季养生防疫法为虹口区非遗项目三部正骨法传承人,推拿科朱烱伟主任以中医历史防疫原则“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与“见肝之病,当先实脾”为核心原则,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与《成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推拿干预专家共识(试行第一版)》、穴位推荐制定。此功法操作结合穴位养生与手法操作,做到一手法一穴位,在锻炼的同时兼具趣味性。经过近1个小时的锻炼,好几位患者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到中医传统功法,没想到锻炼效果很明显,不仅减轻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也大大缓解了焦虑情绪,是特殊时期的珍贵体验,今后也会继续锻炼。

医疗队长谢心表示,相信通过中医药物和非药物特色疗法的应用,能在疫情预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采访时,记者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日前,由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参与负责的广粤路方舱送出了第一批出舱人员。而在这100多位出舱人员中,有一位2岁的小宝宝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她是由1位“陌生”的阿姨送回家的。

据了解,小宝宝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家五口人都确诊了新冠,4月7日,他们一同被送到了广粤路方舱内。

见到舱里来了这么小的宝宝,工作人员对她都非常怜爱。为避免她和陌生人住在一起后产生“陌生人焦虑”问题,工作人员让她和妈妈、奶奶住了一个单间。偶尔遇到生活物资短缺时,工作人员也会优先考虑她们。连采样的男医生,遇到她,都会变得格外温柔。“我也是第一次遇到给这么小的宝宝采鼻拭子,不禁放轻放慢了动作,小心翼翼控制好拭子伸进鼻子的长度,生怕惹得小宝宝不舒服,好在小宝宝特别乖,哪怕采样的时候也很配合,一点也不哭闹。”90后青年医生王克邪说道。

4月8日,小宝宝首先阳转阴了,在后续的几次核酸里,小宝宝的核酸结果都为阴性,符合出舱标准,但是她的家人都还未转阴不能出舱。这可犯难了——毕竟方舱内是污染区,而且条件有限,所以小宝宝还是尽早出舱,回到家里去为好。

当小宝宝的妈妈郑女士正在为此事苦恼之际,即将要出舱的唐女士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把宝宝送到她外婆身边去。在同住方舱的日子里,郑女士和唐女士已经彼此熟悉,而且唐女士和宝宝的外婆又恰巧住在同一个街道。经慎重考虑,郑女士觉得此事可行。工作人员得知郑女士的请求后,帮忙和所在街道、居委、宝宝外婆等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确认,保证万无一失后才答应放行。

4月15日出舱那天,唐女士从郑女士手中接过宝宝,并郑重承诺,一定会平安将孩子送回外婆身边。没过多久,郑女士就听见宝宝外婆在电话里高兴地说:“宝宝已经接到啦!女儿你放心!”

病患与医护人员的相互配合,病患之间的互帮互助,让方舱内充满了温度与力量,必将早日迎来胜利的曙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