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社区健康大使00001号,只想帮患者拿到“救命药”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目标是每天送一趟,把能拿的药都带回来!”上海00001号“社区健康大使”魏安海,拿到通行证走出社区,成为了一名“配送员”。凌晨1点多,魏安海才结束第一天的送药,回到闭环管理的临时住处。“当我帮45个急需用药的人拿到了‘救命药’,再累也值了!”

从4月15日起,上海就医保药应急平台全面开通,面向全市招募“社区健康大使”。短短两天,已经有超过1000名志愿者报名,他们与魏安海这样的“配送员”形成紧急用药服务闭环,为重症慢病患者及时送达“救命药”,较大程度地缓解了目前上海药品配送难的问题。

▽ 党员志愿者 ▽

  从“楼长”到药品保供“大使”  

知道上海开始招募“社区健康大使”的消息,在上海闵行区吴泾镇紫竹半岛社区做志愿“楼长”的魏安海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上海00001号社区健康大使。

紫竹半岛社区是上海早期封控管理的社区,虽然每天有较高强度的线上办公工作,魏安海还是报名成为志愿者,承担起了“楼长”的工作。经历了核酸检测等各种通知、人员统计、物资发放……魏安海与楼栋的邻居已经非常熟悉,“疫情把大家困住了,邻里关系反而拉近了,跟亲人一样,平时谁家缺什么,群里喊一声,总有邻居会帮忙。”

但买药难是最大的问题,紫竹半岛社区有2000多户近7000人,许多老人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一些老人已经面临断药,居委为了满足居民买药需求,专门从本就十分紧张的人手中拨出一个专人负责,“大部分老人希望用医保买药,居委工作人员手里已经放了400多张医保卡,靠工作人员去医院开药拿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让魏安海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健康大使”,为居民提供就医保药服务。

魏安海成为“社区健康大使”后,在“楼长”的身份外又担任起了“药品调度员”,每天在群里统计居民的用药信息,对接给应急平台,拿到统一配送的药品后再一一分发。同为社区“楼长”的李佳,在魏安海的感染下,报名成为紫竹半岛社区的第二名健康大使。

“社区健康大使”的工作是搜集自己所在社区居民的就医用药需求,为大家提供在线问诊通道、紧急用药调度等服务。“通过这两天的收集、对接需求工作,发现配送运力十分紧张,看到许多老人急需用药特别着急,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多一点,就在发展了社区其他‘健康大使’后,自己申请成为‘配送组’的一员。”魏安海说。

“现在我走出小区,做了‘配送员’,跟李佳一起为紫竹半岛居民更好地服务,尽力做好我们社区的‘保供’工作,紧急用药争取隔天就能送到!” 魏安海介绍,健康大使的工作得到了所在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居委会书记亲自加入进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力服务社区居民“就医保药”工作。

▽ 一天开了400多公里 ▽

  帮助45位患者拿到“救命药”  

“今天圆满完成任务,下午和晚上给我们紫竹半岛送达两批共25人的药品,杨浦区送了20单。有45个急需用药的人拿到了‘救命药’,再累也值了!”凌晨1点多,魏安海才结束第一天的送药,回到闭环管理的临时住处。

冲上泡面,魏安海边吃边“盘点”今天的工作效率,检查是否有遗漏的紧急订单。上午做核酸等准备工作,与配送小组伙伴分配任务,中午开始取药送药,由于订单药品分布在好几个药房,中间距离较远,需要计算最佳的路线和订单配送顺序。

“今天开了400多公里,送完杨浦区最后一单是21:06,然后再去位于青浦的九州通大仓,到那边已经过了22:00,工作人员很好,一直在等我,取到了第二批13单紫竹半岛的订单药品,23:30左右到达社区,交给居委工作人员。”

“不管多晚,在完成当天平台统筹安排的订单后,紫竹半岛社区的订单我都要想办法保障,一天送一趟,前一天下单的争取第二天就能送到,紧急用药我跟李佳都会沟通,要优先保障。”身兼“社区健康大使”和保供小组“配送员”,魏安海为自己制定了双重工作目标。

近凌晨3点,魏安海又开始检查白天收到的求药信息,有些患者的药不好找,不一定能在一个药房配齐,他在送药的路上就把信息发给保供小组,保供小组想办法协调各方资源找药,有了结果第一时间给患者反馈,“每个求医求药信息都是很急的,我能感同身受。”

▽ 众志成城 ▽

  打通就医保药“最后100米”  

“你们的行动让我们病患感受到了温暖,这本是上海应有的温度!”拿到“救命药”的患者,纷纷给魏安海发来感谢信息。温暖的背后,是无数个与魏安海一样热爱上海、守护上海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行动,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沪上居民的就医用药通道畅通,他们都成了“守沪者联盟”重要的一员。

4月16日,一支来自瑞金医院的特殊队伍出发为黄浦区居民送药,30位志愿者共解决了362单用药需求。疫情防控下,作为上海龙头三甲医院,瑞金医院日新增互联网处方量近千单,而院内的药品配送运力十分紧张。由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微医联合瑞金医院等医疗机构、医药企业首先发起的上海就医保药应急平台成立后,随着社区健康大使和保供配送志愿者越来越多,以及物流配送企业、医药商业企业等力量的加入,瑞金医院的药品配送效率逐步恢复。不到3天时间,通过应急平台,瑞金医院与微医合力,仅在上海徐汇、杨浦两个区内,就完成近千单重症慢病患者的药品配送。很多患者在下单的次日,就拿到了“救命药”。

据了解,目前应急平台正组织上海及全国范围的数千名大医院专家、医生,为上海全市重症慢病群体提供在线问诊、复诊购药、药品配送、健康管理等服务。应急平台还将依托瑞金医院,为满足条件的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和医保支付服务,从上海杨浦、徐汇等主城区开始,并逐步扩大向全市范围内的患者提供“在线复诊购药+医保支付+药品配送”的全流程服务。

感谢“这群在夜色中穿梭为病患着想的天使们”的守望相助,随着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上海一定会很快“疫”尽春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