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这位00后团支书写下6000多字抗疫日记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青浦团区委获悉,在团区委的引领下,一个又一个青年突击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就包括“白熊•青之家志愿服务队”。

今天是00后学子、白熊•青之家志愿服务队队员朱天翱担任志愿者的第33天。家住夏阳,封控前夕随白熊进驻白鹤镇朱浦村的他,利用碎片时间撰写了3月以来自己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战疫青春日记,累计有6000余字,希望以此鼓励同龄人共同抗疫。

■ 讲述人:朱天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四学生、班级团支书

3月19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来到了白鹤镇草莓市场点位,我负责在外场维持秩序,指导市民使用“健康云”登记核酸检测,并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这一天,赵屯社区点位总计核酸登记检测7000余人次。

3月22日  青浦区盈浦街道

先前我在上海志愿者网上报名了盈浦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天我到桥梓湾广场点位做志愿者,街道要求当日完成全域核酸。

这次我进入了内场,负责PDA扫码和通道维护,早上六点到岗一直到下午两点才收工,忙得不可开交。结束的时候收到了青团和热咖啡,上面有写“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加油!”,瞬间被感动到了。

3月24日  青浦区盈浦街道

今天工作和昨天一样,相比上一次,动作越来越熟练了,来做核酸的人们也有了经验,越来越配合。

今天是和白熊•青之家志愿者团队的伙伴们一起。说起“白熊”,这是由2020年初团区委招募的青浦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主要负责3个入沪高速道口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和“白熊卫士”的渊源也是从2020年的S32申嘉湖高速道口开始的。

3月25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来到了白鹤镇,这次在赵屯社区点位负责内场通道引导。雨下得很大,排队通道和采样桌间还有一小段距离,来的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因为担心他们淋雨,就撑了一天伞,护送他们走到采样桌前。撑一天伞比在健身房累很多,第二天手臂超酸。

3月26日  青浦区朱家角镇

今天全市开展抗原检测,我跟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朱家角淀湖社区。这一天,穿梭在社区的20幢楼间,挨家挨户教市民做抗原检测。一些老年人不会自己检测,也需要帮他们。因为要赶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全社区的抗原检测工作,穿着防护服的我不敢吃饭喝水。20幢楼每幢楼有6层没有电梯,我感觉把这辈子的楼梯都爬完了。

从下午三点一直到晚上九点都没怎么停过,跑下最后一幢楼,我开心得直接躺在马路上,看着天上的星星静静地发了十分钟的呆。

3月31日  青浦区白鹤镇

在浦西封控前一天收到了“白熊”团队负责人的消息:“有个地方需要支援,不过得住在里面五天,能否同去?”需要支援的地方是白鹤镇朱浦村,与江苏昆山仅一江之隔,有1100多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3位。

封控期间要进行两轮核酸筛查,因为担心PDA的操作问题,村里的工作人员就向 “白熊卫士”志愿者服务队求助。在看到招募通知后,我很快报名。因为疫情妈妈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爸爸也在单位负责青浦工业园区志愿者的后勤保障,我想与其一个人在家隔离,不如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吧。

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城市里的我就这样拉着行李箱,提着被子来到朱浦村,过起了农村生活。一开始很不适应,但住了几天以后发现农村生活也很有乐趣。

4月1日  青浦区白鹤镇

我在朱浦村检查站点位负责PDA扫码和通道引导,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到岗,开始六个小时的工作。在正式开始之前,还教了村里几位志愿者如何使用PDA,指导了其他志愿者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确保在采样环节前的扫码工作不出问题。原本预估下午两点才能完成的首轮筛查,提前两个小时完成,有满满的成就感。

4月3日  青浦区白鹤镇

接到市里通知要完成全员抗原自测,我负责的区域是朱浦村朱家南队。农村的小道异常难走也十分曲折,从下午一点开始到五点才完成了300余人的抗原自测任务。

晚上给奶奶打电话报平安,奶奶说每晚时不时会起来看看我的微信步数有没有增加,如果有说明我还在忙,如果没有说明我在好好睡觉休息,她才睡得安稳。爷爷也一直夸我做得很好。今天也和妈妈进行视频看了看她在公司的隔离生活。

4月5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是在朱浦村的第六天了,开始适应这里的生活。

下午又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继续发放抗原自测,回收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两条杠的,当时真的是整个人心头一颤,立马打电话让人来封门。幸好复核下来是假阳性。

4月7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是做抗疫志愿者的第17天,整个人开始有明显的疲惫感。由于工作人员有限减少了一条采样通道,工作时间便也延长了,还没等到结束就饿了。

中午在网上看到了很多谣言,我想在这个时期任何小状况都可能会被无限放大,还是希望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4月8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去了朱浦村的华家宅,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次的抗原自测中明显看到了大家的配合,虽然一大早把大家叫醒,但是没有听到一句怨言,还有好多人对我们志愿者表达了感谢,一声声“你们辛苦了”让我又动力十足。相信在大家这么积极配合的情况下,疫情定会快速退散。

4月11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要在白鹤镇发放防疫物资,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口罩、抗原自测试剂等,早早赶到村委会做起了“流水线工人”,负责包装每户人家的物资。

上海市发布了三区划分的通知,让我也看到了自由的曙光。下午继续上门发放抗原自测试剂,还有小朋友对我说“加油”真的很感动。

晚上,白熊•青之家志愿者服务队自发捐赠的1万多元购买的防护物资也送达了,我独自穿着防护服去卸货、消杀并清点。

晚上和爷爷奶奶进行了视频通话,看到他们好好的,我也很开心,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很有意义的。坚持下去,这场持久战的胜利一定会到来的,加油!

4月12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天气非常闷热。朱浦检查站点位已经划分为防范区不需要核酸了,我便调到了新的蒋浦村委会点位。

10点接到通知我所负责的通道暂停,转为下乡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虽然早已汗流浃背,但还是背上了五公斤重的消毒喷壶,坐上了“拉风”的三轮车跟着医护人员顶着烈日,背着重物在六个村庄内穿梭。下午继续回到原本的通道上战斗。今天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知道多少次。

4月13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气温骤降,幸运的是早晨的雨没有下很大,全员核酸完成得十分顺利。但下午开始,雨便越下越大了,政府送来的物资到了,今天一天搬了九吨面条和五吨蔬菜,堪比在健身房运动了。

预计在朱浦村还要待命,这是除了去台北大学作半年的交换生外第一次离家这么久,有点想家。

4月14日  青浦区白鹤镇

忙碌了一早上清点和搬运各种物资,这次是按照人头来发放物资的。下午依旧是全员核酸,也需要下乡上门为老年人进行核酸采样。今天用一瓶可乐跟与我一组搭档的姐姐那里换来了床上三件套,有了枕头以后确实能感觉舒服不少,封控期间,可乐“通货膨胀”了。

4月16日  青浦区白鹤镇

今天依旧是早起全员核酸的一天。每次烦躁的时候我都喜欢听歌和踢球,但是现在也只能听听歌舒缓心情,虽然一直被吐槽听的都是老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