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消防员变“消杀员”,90后、00后的他们走进涉阳小区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近日,上海一群青年消防员化身“消杀员”,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着40余斤重的消毒喷雾器,走入涉阳小区、楼栋等区域。即便衣服湿透,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志愿服务消杀突击队90后成员施成成和组员依然有条不紊地对重点区域进行全方面消杀;即便老旧小区楼梯窄小,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疫消杀队队长陶俊发和王浩平、龚亮等队员依旧仔细地消杀,不遗漏门缝等细微之处;即便汗水已流入眼中,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消杀小分队成员梁瑞杰和队员依旧坚持在社区消杀……

 ▼ 动作熟练 ▼ 

背着40余斤重的喷雾器精准消杀

穿上防护服,背着40余斤重的喷雾器,黄浦消防救援支队志愿服务消杀突击队90后成员施成成和队员们来到涉阳社区进行消杀。每天早上8点,消杀突击队队员开始消杀,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结束。结束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消杀突击队队员的衣服上常常析出一圈圈的盐渍,双手已经发白起皱。

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缝,每一扇门背后,施成成和消杀突击队队员都会喷洒到位,确保不留下一个死角,一处盲区。这支训练有素的消杀队,平均每日工作时长10余个小时,最长单日连续工作22小时,着重对涉阳居民小区、在建工地和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环境消杀。施成成说道:“像老旧里弄人口密度较大,我们会对里弄的公共厕所进行全方面的消杀。此外,我们还会对下水道口、居民可能接触的楼梯扶手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我们进行消杀工作前都有进行培训,比如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以及消杀技巧。此外,我们每从一栋楼消杀完毕后会对自己进行全方面的消杀,避免二次交叉感染。”消杀完一个小区,消杀突击队队员紧接着赶往下一个小区。

当问及进入阳性感染者活动过的区域是否会担心时,施成成说道:“一方面接受了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的培训,另一方面我的妻子是位隔离产房的护士,我感觉夫妻俩共同站在抗疫一线,携手抗疫,既是并肩战斗的同志,更是彼此的坚强后盾。”

 ▼ 有条不紊 ▼ 

进入患者家中进行全方位消杀

在老旧小区窄小的楼梯上,光线昏暗,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00后消防员王浩平侧着身子,一边喷洒消杀一边爬楼。这样有条不紊的消杀工作是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疫消杀队的一个缩影。从4月9日起,这支防疫消杀队正式成立后,队长陶俊发和队员承担起徐汇区的部分消杀任务,一直持续至今。

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疫消杀队不仅承担涉阳楼栋消杀,还包括涉阳房间的消杀。因此,全方位消杀尤为关键。王浩平介绍:“我们在消杀前,不会触碰楼栋和房间内的任何一处地方。比方说我们需要进入楼栋,开门前我们会先对门把手进行消杀。我们有两款喷雾机,常规容量喷雾机和低容量喷雾机。常规容量喷雾机喷出来的水雾非常细密,用于涉阳房间的消杀。消杀房间需要密闭,在关窗前,我们会仔细消杀窗户的每个边缘和把手,再触碰窗户把手。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房间,室内消杀工作大概需要20到30分钟。如果加上从小区门口进入、爬楼梯、房间消杀、再爬楼梯、回到小区门口的时间,在每个消杀点位停留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

这支防疫消杀队在让居民感到安心的同时,也收到了来自居民的感谢。90后消杀队队员龚亮回忆,有些居民在转运前,在门上会贴上小卡片,写着“大白,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短短的话语,传递着温暖,让防疫消杀队队员充满力量和责任感。

 ▼ 优化方案 ▼ 

每天消杀几十栋楼总结防雾“秘籍”

随着申城天气升温,杨浦消防救援支队消杀小分队的90后党员梁瑞杰和队员顶着高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上沉甸甸的设备,各自奔赴目标楼栋,迅速投入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消杀工作。消杀小分队每天消杀几十栋楼,并且每天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

随着温度升高,梁瑞杰发现护目镜容易起雾,影响消杀时的视线。于是,这支消杀小分队总结出一套护目镜防雾“秘籍”。梁瑞杰介绍道,“我们测试过涂牙膏、酒精、贴膜等各种方式,后来发现涂些洗洁精抹在护目镜上,防起雾效果最好。”

解决了起雾的问题,汗水仍然会从额头不断流入消杀小分队队员眼中。即便感受不适,也无法用手擦拭,只能坚持。消杀小分队两人一小组,两人一前一后,熟练地在楼道间穿梭。下楼梯时,还要注意踩稳避免摔倒。电梯按钮、门把手、窗台,都是消杀重点。每天上午,他们都要穿着防护服连续消杀五六个小时;完成一轮消杀每个人需要四五桶药水,不少人的双肩被勒肿了。

“我们入驻涉阳小区时,对于人员高频场所,比如垃圾堆放处等公共场所会特别关注。其实,消杀喷雾的重量和灭火设备重量差别不大,日常的火场训练让我们相对能更好地适应消杀工作。最主要是穿着防护服,吃饭上洗手间都不方便。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我们每天几乎不喝水。”最晚的一天,梁瑞杰和队员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才回到队内。

这些消防救援支队消杀小分队的年轻人只是众多上海消防员在抗疫一线的缩影。记者获悉,截至4月18日,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共进行286次防疫消杀,消杀8265.17万平方米,消杀总面积相当于11575个标准足球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