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企业“认领”社区需求,这个“靠普互助”小程序上线“接单”了
2022-04-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一款名为“靠普互助”的小程序迅速破圈。上线试运营的第一天,就帮助企业成功“认领”了20余单支援基层社区的各类防疫、保供物资。为基层防疫的物力、运力“续上航”。

一款“小程序”,精准连接供需的两头

熬了两个通宵,4月17日,“靠普互助”的小程序试运营上线了。这样一款集合了抗疫物资、生活物资、医疗保障、环境消杀、运输保障等多项功能的资源互助平台,连接了供需的两头:一头是有着需求的基层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另一头是有着提供货物、服务的企业。“在小程序界面的互助大厅里,居委会可以发布需求,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认领需求。借此畅通了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对接渠道,为基层防疫减负。”小程序研发相关负责人、波克科技副总阚旭告诉记者。

谈及研发的初衷,阚旭介绍说,波克科技作为普陀区工商联主席会长企业,理应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4月14日,普陀区工商联号召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市工商联“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专题座谈会精神,共同参与到对口社区服务及保供工作中来。而波克科技,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一直想借助技术来赋能疫情防控。“当晚,公司总经理徐仁彬就召开了视频会,组建了研发专班,在普陀区工商联的指导下,研发团队负责人周燕军,技术支持张文朴、赵诗阳和团队小伙伴一起,赶了两个通宵,历时三天将小程序上了线。”阚旭说。

“希望借助小程序的平台作用,充分动员普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社会力量,帮助街镇畅通居民区和企业志愿团队需求端与供应端之间的高效对接,缓解社区防疫一线在防护装备、生活物资、消杀需求上存在的痛点。”普陀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在这个小程序上,街镇授权部分封控时间较长、人员多而需求供给不足的居委会发布需求,打破了属地的限制,区商会的企业都可以看到,并进行需求认领。这样一来,对不少以老旧小区为主、企业资源缺乏的街道属地而言,意味着防疫物资新助力。

小程序上线当天,波克科技就认领了真如镇街道真十居民区的物资需求。“17号当天填写的需求,很快就被企业认领了,今天我们已经收到了500份生活物资。”真如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普发大礼包的基础上,这些物资可以用以补给小区内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帮了大忙。

不仅如此,为了更加精准对接供需两头,提升企业认领服务的成功率。这款“小程序”还新增了需求发布的“小贴士”:单次较大数量的需求请拆开发布。“大需求单拆分成小单,企业的认领度更高,也可以分批次缓解社区的物资、运力压力。”阚旭介绍说。

最后100米,线上线下企业来接力

除了线上研发“小程序”,精准对接社区的需求,在普陀区工商联的指导下,还成立了在线下服务的“民营企业保供小组”,以线上线下接力的形式为区内各居民区提供抗疫支援。

记者在普陀区工商联了解到,对应全区十个街镇,分别成立了十支“民营企业保供小组”:由各街镇商会会长担任召集人,区工商联、街镇商会实行两级联络员制度。“企业保供小组成员负责对接街镇,了解社区防疫服务及保供工作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提供保供资源,另一方面还要下沉到社区,支援社区的物资派发、秩序维护等工作。”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不仅提供物资支持,更重要的,还组织了人手去参与配送和分发。”阚旭告诉记者:“每个居民区需要的物资都不一样,而我们购买到的防疫物资可能是成箱配套好的,所以在送到居民区之前,我们还需要再做拆包、分装,再交由防疫突击队的队员派送到居民区。”

以长征镇商会为例,在民营企业保供小组之外,还特别拉起了一支“企业防疫突击队”。11位突击队员,由波克科技党支部书记刘忠生负责牵头,聚集了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灏、党支部书记胡志平、副书记常建龙,上海域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泓,钜甲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琦,上海瑞祥科技有限公司陈海俊,上海新柏石科技有限公司孙智杰、周寅等沪上知名企业的企业家及公司骨干。

为了补充小区防疫的缺口,替换长期工作的社区服务人员,整个突击队采用闭环管理的方式,集体住在了长征镇文化中心。在长征镇梅六小区,队员们每天上午穿上“小蓝”完成300箱900斤蔬菜的分装,下午化身“大白”卸车派发50000多斤蔬菜, 分别送至3000多户居民家中。“前期我们捐物资,这一次,我们亲手搬运、再送到居民家中,疏通了保供的最后100米,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我觉得值。”刘忠生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使命,更是光荣。”

据介绍,自“靠普互助”小程序在两个街镇上线试点、“民营企业保供小组”成立至今,已累计认领了21个社区发布的需求,下沉服务对接了29个居民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